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安排意见

时间:2022-05-28 11:09:43

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安排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第二次中央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团党委研究决定,今年7月开展第十六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现就有关问题安排如下。

一、成立第十六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

二、教育月活动的总体要求

教育月活动要以“牢记党员使命,严明组织纪律,唱响廉洁兵团”为主题,以学习党纪政纪条规和廉洁从政教育为重点,通过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群众观念、严明组织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弘扬兵团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师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反对“四风”,努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和崇廉敬洁的良好风尚,为迎接兵团成立60周年、推进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证。

三、教育月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按照团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团场实际,今年教育月活动主要安排以下十项活动内容:

(一)动员部署。各基层党组织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对本单位教育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抓好落实,确保第十六个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进行专题学习。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特别是书记,要以“牢记党员使命,严明组织纪律,唱响廉洁兵团”为主要内容,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团纪委“十项禁令”和“八法工作制”、坚决反对“四风”等内容,为本单位党员干部上一堂专题党课(党课教案要电子版报团纪委)。团纪委将利用雨休时间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将聘请领导、莫索湾检查院、反贪局的领导上课,届时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团纪委对主要领导干部到课情况认真进行实名登记,及时通报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教育情况,并作为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开展“廉政美术、书法、摄影、手抄报、漫画、黑板报”展评活动。团纪委将于7月中旬在团中心文化广场进行廉政美术、书法、摄影、手抄报、漫画、黑板报展评,并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奖励。通过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追求积极健康的文化时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团纪委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分两批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通过警示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参观后每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字数不低于1500字。

(五)认真开展示范教育。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团纪委在多功能厅播放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系列教育片,展开大反思、大讨论,使其心灵受到震撼,从中吸取教训,减少和预防腐败行为发生(书面活动情况交团纪委)。各基层单位要充分利用农闲开展示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走访革命前辈、讲革命故事、观看革命历史影片、唱廉政经典歌曲等活动。

(六)开展廉政警句格言、谚语征集活动。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廉政警句格言、谚语征集,团纪委将挑选出较好的警句格言,制作10条廉政警句横幅在团主要道路悬挂、制作20条廉政警示、警言在团文化广场LED屏反复、滚动播出,利用短信平台为全团的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6000条。

(七)制作廉政警示格言桌签。在教育月期间,团纪委将为近年来更替的团领导、机关和服务行业窗口的工作人员及18个农业连队的主要领导和财会人员制作廉政警示格言桌签,摆放在每个领导干部的办公桌上,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在教育月活动期间,全部制作完成。

(八)做好集中宣传报道。团党委在团广播电视台开设廉政清风栏,各单位要积极投稿。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自己身边作风实、品行正,积极带领职工脱贫致富,职工群众一致拥戴的先进典型。加大反腐倡廉新闻报道舆论宣传力度,及时、全面宣传报道近年来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果,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舆论氛围。

(九)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认真进行调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机关效能建设,开展走访服务对象、征询意见建议、查找薄弱环节、切实改进工作等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所挂钩的单位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排解民忧,积极受理群众诉求,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主题,认真进行调研。要通过调研,形成有事实、有分析、有措施的调查报告,为党委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提供决策依据。(每个科室一篇)

(十)加强载体建设,努力营造廉荣贪耻氛围。坚持以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拓展廉政文化的辐射面和覆盖面,扩大吸引力,让廉政文化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各个角落。一是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在机关开展“读书思廉、廉文荐读”、“读好书、谈体会”等活动,采取讲廉政党课、征集读书体会文章、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多种形式,让廉政文化自然融入到机关干部的行为规范习惯之中。(政工办负责)二是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组织社区居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开展廉政书画、剪纸、十字秀、摄影创作比赛,建立社区廉政书屋、廉政文化宣传栏,开展“坚定信念、发扬传统、廉洁从政”主题讲作、演讲比赛、廉政歌曲大家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廉政文化渗透到社区的各个角落。(社区管理中心负责)三是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在学校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廉政主题队会,举办“兵团人、军垦情”故事演讲比赛,开展“诚信教育、礼仪教育”,警示教育、廉政书法、手抄报、漫画展评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自律教育,从小树立廉洁意识(教育中心、团委负责)。四是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组织召开副连级领导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我家我廉座谈会等,对党员干部家庭成员进行清廉勤俭、移风易俗的思想道德教育,并与和谐小康家庭的评比结合起来(纪委、工会、妇联负责)。五是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在企业中开展“扬廉洁清风,创诚信企业”座谈讨论会等形式,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廉洁经营意识(国资公司、园区管委会负责)。六是推进廉政文化进连队。将廉政文化与连队的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在连队重要路段悬挂廉政标语、横幅,制作廉政文化墙、张贴廉政公益广告图片等,宣传廉政文化(工会、纪委负责)。并且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委、纪委组织的各项廉政活动。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员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源头治本的重要措施来抓,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和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计划、活动有安排、进度有要求,教育有实效。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对领导干部的一种关爱,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来抓,确保教育月活动有效开展。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协助团党委抓好教育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团纪委、政工办要加强督促检查,防止只安排不落实、图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发生,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特色。各级党组织要在认真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活动。既要按照要求完成好“规定动作”,还要积极探索,努力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形式,力争有更新更好的“自选动作”,使教育活动寓教于理,寓教于乐,更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三)注重实效。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在认识上有新提高,作风上有新转变,工作上有新成效,增强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纪委要加强对教育月活动的督促指导,及时交流开展活动的情况,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教育月期间,正值生产大忙季节,我们要本着学习教育与生产经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四)认真总结。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收集、报送开展教育月活动的信息。教育月活动结束后,对开展情况、主要特点、工作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并以书面总结材料于8月10日前报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