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工作意见5篇

时间:2022-05-25 10:55:07

统计局工作意见5篇

第一篇:统计局三早三卡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深化和完善“三早三卡”预警机制,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工作要求,结合统计实际,现就廉政风险防控“三早三卡”机制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工作重点

“三早三卡”机制建设要始终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原则,充分发挥预警、保护、纠错作用。黄色提醒卡要结合统计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进行普发,做到问题早提醒;橙色警示卡要针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及异地同类岗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等,加大发放力度,要求受卡人作出廉政承诺,力争问题早警示;红色纠错卡要针对案件查办力度不断加大、数量不断上升的形势,及时对其中有轻微违纪行为,但尚未构成党政纪处分的干部发放,并要求受卡人限期进行整改,确保问题早纠正。2015年“三早三卡”发放要突出以下重点:一是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在贯彻各级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的问题;四是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五是在人、财、数使用和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六是在治理大操大办酒席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严格工作要求

(一)结合实际,量身提醒。“三早三卡”的发放,必须要结合实际,针对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责任、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警示和纠错,防止千篇一律。特别是黄色提醒卡,要根据年度中心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单位行业特点、岗位工作性质,干部职工的思想和作风状况,发现和抓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量身提醒。(二)及时预警,有效管用。“三早三卡”的发放要与督查督办、诫勉谈话、专项治理、案例通报等有机结合,对督查督办、信访以及异地同类岗位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及时提醒、警示或纠错,并针对问题排查廉政风险,制订相应防范措施,坚持在有效、管用上下功夫,做到提醒在明处、警示在深处、纠错在实处。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责任制。(三)严格程序,规范实施。在“三早三卡”发放过程中,要对前期线索收集、问题研判、风险等级、三卡选用、审批程序、跟踪回访、整改落实、建制归档以及结果运用等内容予以规范,严防随意性、落实规范性、确保严肃性。同时结合实际,对已出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判、修订,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机制漏洞,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严肃工作纪律廉政风险防控

“三早三卡”预警实施情况,将作为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先选优、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各股室、中心要把廉政风险防控“三早三卡”机制建设作为贯彻落实2013—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重点任务之一,注意掌握新情况、新问题,务实创新开展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三早三卡”机制建设,局纪检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协助局党组抓好风险防控。对提醒、警示、纠错情况应由纪检组及时向局党组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一年内受到1次以上纠错的人员,年内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第二篇:统计局新闻外宣工作意见

充分发挥统计工作职能,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外宣工作,拓宽渠道,整合资源,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对外宣传,使我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与增强。现就统计局2015年新闻外宣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外宣工作在巩固中提高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了加强对我局对外宣传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县统计局外宣工作领导组,精心策划部署各阶段对外宣传工作任务;认真解决对外宣传工作中的经费投入问题以及宣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宣传经济发展、大型国情国力普查、统计调查、统计法制和行风建设等工作。(二)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召开全局外宣工作会议,明确对外宣传职责,根据全县外宣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统计工作和普查工作实际将相关责任落实到人,任务明确。同时,实行奖励激励机制,鼓励大家多写稿、多投稿,激发队伍的积极性,提高新闻稿件数量和质量。(三)建立健全外宣工作制度。按照对外宣传工作的原则要求,制定完善重大事件与突发事件对外宣传处置方案,以及行业热点难点工作新闻通报会制度、应急协调制度等,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重大突发事件的宣传报道工作。(四)加强协作,形成外宣合力。积极参加外宣联席会议和新闻通气会,主动加强联系和交流,与宣传部门形成外宣合力。通过外宣工作定期情况通报、会议等形式,有效整合外宣资源。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外报道的统筹与管理。

二、围绕县委、政府经济发展战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一)全局要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着力六个加快,推动六个转变”这一战略任务,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和“百千万”帮扶行动,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文明”建设,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主题,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策划和组织一批有影响力、关注度和实效性的重大对外宣传主题活动,强势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互联网上新闻宣传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县统计信息网”、“基层统计数据平台”、“乡镇统计台账”等建设,全面促进新闻外宣工作的发展。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与各区县统计部门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强统计外宣工作。(二)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外宣活动。及时向县委外宣办报送相关信息;每月不定期向《新》、电视台、日报等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和新闻稿件。(三)切实加强局外宣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外来媒体记者和化解舆论矛盾的能力。进一步加大对新闻通讯员外宣培训力度,提高通讯员新闻采写能力和水平。

三、切实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和管理,加大网络文化和建设力度

1.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形成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网络主流舆论。全面宣传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尤其是文化大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效和可喜变化。2.建立完善网上舆情研判机制,进一步增强网上舆论引导的实效和影响力。密切关注网上热点问题,做好网络舆情的收集和分析工作,主动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为网上引导提供支撑。

第三篇:农村统计工作意见

为做好各项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深化农村统计优质服务,全面提升农村统计工作和服务水平,对2015年全县农村统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严格执行各项农村统计调查制度。做好各项定期报表和年报统计调查工作按照报表制度的要求,对上按时上报年报和各项定期报表至市统计局,做到报表及时准确,杜绝迟报、漏报等现象发生;对下督促乡镇按时上报各类报表,并认真审核乡镇上报数据,对收集整理的原始数据进行调查研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多方评估论证。特别要认真做好农业产值、粮食生产和畜牧生产等重要指标的调查,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坚决做到数据来有源,查有据,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及时准确、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

二、切实提高农村统计分析研究水平。做好农村统计优质服务农村统计工作要按照县局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树立统计优质服务理念,抓住服务重点,在提高服务质量,充实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改善服务手段上下功夫。一是充分利用农业统计和部门统计资料,针对“十二五”规划中有关“三农”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充分发挥统计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二是配合做好《经济动态》、《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编辑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农村统计优势,加大对“三农”政策的及时跟踪,围绕各时期各级党政领导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度的专题调研,真实客观地反映“三农”发展变化,撰写调查分析报告和农情信息,为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和地方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全年各乡镇上报统计分析不少于3篇,动态、信息不得少于8条。

三、加强农村统计基础工作建设。促进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运行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统计基础工作建设,促进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运行,一要严格按照《市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标准》要求,加强基层单位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行“十有”、“十化”标准。强化乡镇统计能力建设,创建“十有”、“十化”乡镇统计站。“十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资格、有经费、有场所、有设备、有制度、有档案、有考核、有作为),“十化”即(统计人员专业化、统计基础规范化、统计工作法制化、统计管理制度化、统计流程合理化、统计手段现代化、统计资料档案化、统计培训经常化、统计宣传全面化、统计服务优质化)。二要建立健全涵盖三次产业,县、乡(镇)、村、部门、企业互联互通的统计网络体系。三要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一是督促乡镇加强统计内网建设,实时更新统计内网,展示乡镇统计工作风采;二是指导乡镇录入乡镇综合统计台账,使乡镇统计台账电子化运行,科学化管理;三是提前学习全省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指南,为全省乡镇(街道)统计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普及打下基础。

四、加强农村统计知识和业务培训,提高乡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针对基层统计人员更换和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变动情况,今年,我局将继续加大对乡镇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年报会和专题培训时间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系统性培训2-3次,主要对报表流程、数据收集、整理方法、基层基础工作的要求、农业产值计算、GDP核算方法、联网直报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二是在各项报表报送期间,通过到乡镇督查工作时进行现场业务指导,通过电话、网络对乡镇统计人员解惑释疑;三是积极组织基层统计人员参加统计继续教育和统计上岗培训。

五、加强基层调研。准确把握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利用到乡镇查看指导基础工作机会,调研乡镇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对各乡镇特色或者规模农业发展形势有比较清楚的了解。2015年,计划每月下乡镇调研1-2次,每次调研2-3个乡镇,或者复查基础工作较滞后的乡镇1-2个,在一年工作时间内查看全县26个乡镇。确保基础工作有明显提升,确保清晰了解各乡镇农业发展现状,确保清楚把握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形势。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围绕推进依法统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以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全员学法和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首先要加强领导层面宣传,建议领导开展会前学习《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以此取得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基层统计站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可以结合“12?4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纪念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利用乡镇赶集日集中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统计法律咨询,向社会公众进行统计法制宣传,营造依法统计和有利于四大工程建设的社会环境。

七、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增强农村统计法制意识借统计执法检查之机,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建设,进一步提升统计依法行政的水平,为统计发展和统计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一是组织基层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意见》,为统计提供保障;二是严查乡镇是否按照统计法规定,配备统计人员,设立统计机构,报表是否按时上报,数据是否准确,对未能配备统计人员、报表迟报现象严重、数据明显不实的乡镇要正式发文,执令整改。三是借统计执法检查之机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乡镇领导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意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并要加大惩处力度,对证据确凿的统计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严惩,不能手软,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八、进一步健全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和数据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控制管理办法》,加大数据质量检查。建立和完善有关调查事后质量抽查制度,将检查和抽查的结果作为核实、评估各乡镇主要统计数据的重要依据。特别要严格执行农村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和考核办法,加大对农业增加值、粮食和畜牧产量、农产品价格等数据审核和评估监控力度,强化数据质量,对重要统计调查数据严格执行下管一级的制度规定。

九、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和配合加强与涉农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建立“协作配合、信息共享、责任共担”的工作机制。及时收集与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息息相关的各类信息,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农村统计调查环境。

十、积极认真完成上级和局交办其他工作任务一是按时完成妇儿“两纲”监测统计工作。按照市统计局安排,及时联系县妇联召开县妇儿“两纲”监测成员单位工作会议,收集、评估相关指标数据,并撰写分析上报市统计局。二是局内计算机工作。随时注意查看局内工作电脑上是否存有涉密资料;注意检查电线插板、线路等是否老化,及时更换老化线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三是积极开展走基层服务。争取每月到联系村—镇村走访一次,了解其发展新进程,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并及时向领导汇报。四是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准备工作。

第四篇:统计法制工作意见

2015年县统计法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有利时机,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以有效保障“四大工程”建设、促进“三个提高”、加快统计事业科学发展为重点,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加强法制工作研究,不断推进统计法制建设,进一步发挥统计法制工作在改善统计工作环境、维护统计工作秩序、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一、深入推进统计依法行政

(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统计法制工作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的统计人员都要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省依法治省纲要》、《市依法治市工作规划(2014—2020)》、《县依法治县工作规划(2014—2020年)》等文件精神、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等理论,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理念,始终恪守职权法定原则,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切实提高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统计工作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全面推进统计建设。(二)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根据省统计局“贯彻落实《省依法治省纲要》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统计中心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工作。坚持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备案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建设,实现执法案件网上办理。(三)进一步强化法制监督一方面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提高办案质量,力争无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行政复议机关、行政执法监督机关撤消、变更或者责令纠正。另一方面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对本单位、本系统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并按照规定及时报送本级政府和上级统计局备案,保证统计法律制度的统一性和严肃性。

二、有效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

(一)建立健全宣传教育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法制宣传活动,提升依法统计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为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一是制定年度普法宣传规划,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二是要确定本年度法制宣传重点内容,将《省依法治省纲要》、《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等列为年度重要宣传内容。三是针对不同宣传对象,分类指导。继续重点抓好党政领导、统计机构工作人员和重点企业统计人员的学法用法。四是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新载体,多渠道加强普法宣传。继续抓好统计法进党校和行政学院。通过举办培训、函授教育、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强化宣传效果。要重视“12.4”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日以及统计开放日等特殊日期集中宣传工作。五是以案释法。通过失信企业公示、通报和曝光统计违法案件等形式,提高统计法的警示作用;要抓住每次现场执法检查机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二)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按照《省“法律七进”三年行动纲要(2014-2016年)》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下基层活动、支部慰问活动、调研工作、部门会议、年报会、现场检查、调查登记等契机,有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平台,深入推动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活动。(三)确保顺利通过“六五”普法验收2015年是统计“六五”普法最后一年,要按照“六五”普法工作规划认真对照检查,并结合“五五”普法先进工作经验,为迎接“六五”普法验收做好准备,确保统计“六五”普法验收合格。

三、强化统计执法检查

紧密围绕统计中心工作,以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根本,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加强和规范统计上弄虚作假案件查处工作的若干规定》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惩处力度、曝光力度,严肃查处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一)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一是及时开展重点检查。针对群众举报、媒体披露、领导批示的统计违法重点案件,及时深入现场调查核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认真开展专项检查。针对联网直报、小康监测等中心工作和专项工作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为各项中心工作和专项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三是扎实开展常规检查。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明确执法检查任务。围绕中心工作,根据执法检查任务,以主要专业和主要指标为重点,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力争通过执法检查为全面提升统计基础工作创造条件。(二)加大统计执法惩处力度对各类弄虚作假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坚决杜绝统计执法只检查不办案的现象。(三)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对违反统计法的企业,将严格按照《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进行公示曝光,并把对统计违法案件曝光作为长期的大事要事来抓,进一步健全曝光制度,完善曝光程序,加大曝光力度。(四)规范统计执法办案程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省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统计执法,严格办案标准、规范办案程序和法律文书。(五)推行被调查单位回访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统计部门和调查对象间的沟通交流机制,继续推进被调查单位的回访制度,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统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帮助解决基层统计工作的存在问题,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执法检查成效。

四、加强法制基础建设

一是深化统计义务权益告知确认工作,做到经常性调查单位全覆盖。二是开展统计执法业务、各专业知识培训工作,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争取改变全员执法的局面,建立一支业务技能过硬、懂法的专业执法队伍。四是加大工作保障力度,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努力将统计普法等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证依法治统宣传工作正常开展。五是完善行政责任制,按照《省统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要求,通过职责分解,完善制度责任追究和考核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责任制。

五、加强执法成果研究

针对统计改革发展出现的新问题,要以敢于创新的精神进行探索和研究。围绕“依法治统”和“四大工程”建设,创新统计法规工作理念、形式和方式,把统计法制与统计业务紧密结合,开展统计执法成果研究。

第五篇:工业统计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2015年工业统计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统计局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和县工作目标要求,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一、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对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的控制。能力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永恒的主题,2015年,工业统计将着力加大数据质量的控制能力。根据《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及评估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审核;在做好数据质量评估的同时,加大数据质量抽查工作力度,抽点是工业总产值与主要产品产量、工业用电量、主营业务收入、能源消费等指标增速明显不匹配的企业数据,只有提高工业企业基础数据质量,综合数据质量的可靠性才有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培训,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工业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较大,素质参差不齐,强化培训,让统计人员快速掌握统计方法和技巧,也是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措施之一。2015年,工业专业至少组织企业统计人员集中培训两次,对工业统计制度、指标解释、逻辑关系、基础工作进行系统讲解;在平时报表过程中,将通过网络,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远程指导,及时解决企业统计员在报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另外,对新申规的企业首次报表时,工业专业人员要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

三、夯实基础,强化工业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统计基础工作是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石,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就必须加强基础工作的规范。一是狠抓企业统计机构的设立,要求所有企业硬件设施必须齐备;二是加强对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的业务指导,利用执法检查、统计调研、专题检查等方式,督导企业基础工作规范化,要求所有企业报表必须数出有据,档案资料中,产值计算表、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统计报表必须完整和规范,工业专业每月至少2次深入企业进行业务指导,确保两户企业基础工作达市标,两户企业达县标。

四、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维护工业统计权威。加强对全县工业企业贯彻统计制度、提供统计资料、设立统计机构、设置统计人员、建立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等情况的统计监审和执法检查,对网报平台数据修改痕迹明显、月度波动幅度大、指标协调性差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虚报、瞒报、迟报或拒报等严重违反统计法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和查处。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统计人员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促进全县工业统计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五、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是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充分发挥经济普查数据资料的使用价值和社会效益,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决策、宏观管理、生产经营、公众需求,工业专业将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在2015年上半年,以数据解读、专题分析、课题研究等形式,对经济普查进行开发应用。

六、抓好工业企业申规和退出工作。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极大程度限制了工业经济的较快发展,挖掘有潜力的成长型企业、新建的大型企业,扩充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量,是常抓不懈的任务。工业专业要加强与县经商局、县发改局等相关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中有关动态,随时关注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将符合申规条件的企业及时纳入统计范畴。对不符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的企业,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按照程序退出统计。

七、进一步提高工业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监测质量,提供准确的“数据服务”。针对全县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对于在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隐患性的问题进行统计监测预警,让县领导及时掌握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坚持统计调研与统计服务相结合,捕捉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热点,做好统计数据的分析,全年至少撰写2篇专题统计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