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作物抗旱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2 11:22:14

粮油作物抗旱工作意见

去冬今春以来,我县降雨量低于往年同期,土壤有效持水量严重不足,在土小春作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大春作物播栽进度推迟,旱情严重影响当前农业生产。为把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全年粮油作物目标实现,现提出粮油作物抗旱技术措施:

一、水稻

(一)选用耐旱水稻品种

耐旱水稻品种特征为大穗少分蘖,根系发达,一般情况下杂交种比常规种抗旱。

(二)实行集中连片育秧

选择离水源地近的地方进行集中育秧,可以满足秧苗生长需水,利于培育壮秧,同时便于统一管理、技术指导和集中用水。

(三)推广旱育秧技术

水稻旱育秧技术具有“三早”(早播、早发、早熟)、“三省”(省力、省水、省秧田)、“两高”(高产、高效)和秧龄弹性大等优点,可以在节水同时培育壮秧,并能根据蓄水,供水以及天气情况移栽小苗,中苗及大苗秧。

(四)地膜覆盖栽培

水稻全田覆盖地膜后移栽水稻,可以减少田间水分蒸发和防止杂草滋生。覆盖地膜前,施足底肥,浇透底水,整平厢面,沟中蓄水,水面不高出厢面。移栽后要长时间保持厢面内有水。此方法适宜排灌条件良好的关冬田。

二、玉米

(一)抗旱播种

一是免耕秸秆覆盖播种。首先按种植规模挖种植穴,放上基肥,淋上水肥,在肥料边播2颗种子,并轻轻盖土后将秸秆覆盖在行间,有利保持土壤水分,保证玉米出苗所需的水分。二是统一播种育苗移栽。在浇水方便的地方集中育苗,出苗后待雨移栽。

(二)抗旱保苗

一是离水源近的地方,要及时组织抽水淋苗。二是结合施用苗肥,用水肥淋在苗的旁边,可以有效地补充水分。三是采取作物秸秆覆盖。将作物的秸秆、枯枝落叶铺盖在玉米行间,减少水分的蒸发,保持地表湿度。

(三)改种补种

备足玉米种子,以防备长时间干旱造成死苗缺窝后改种补种。

三、马铃薯

当前马铃薯正处于块茎增长期和淀粉积累期,缺水影响块茎形成和膨大,使劣薯增多,产量和品质下降,因此必须及时采取相应抗旱措施。

(一)通过打井抽水、江河抽水等措施,利用一切可利用水源,及时灌溉,保持根部土壤环境湿润。

(二)沟灌不能大水漫灌,所灌水量以土壤能及时排水落干为宜,以免影响马铃薯根系正常生长和沤烂薯块。

(三)灌水后要及时喷施可杀得,甲霜铜等农药2-3次,防治晚疫病的发生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