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艺体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2 11:04:27

学校德育艺体工作意见

一、工作思路

围绕“立德树人”总体目标,突出一个重点——“学校特色创建”,贯穿一个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一门课程——“艺术体育教育融入生活”,推动学校德育艺体工作上台阶。

二、目标任务

(一)以“创建”为出发点,促进学校德育艺体工作上台阶。

各学校根据学校实际,具体分析学校特色,了解学校现状、规划学校远景,具体提出学校实施计划、实施目标,分阶段分层次完成。以学校特色创建为出发点,继续推广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蓬莱小学科技教育、蓬莱幼儿园布艺教育、河边小学校园童谣、玉峰小学礼仪教育、卓筒井初中卓筒盐文化、回马小学陶艺泥塑教育的成功经验,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创建”、“特色学校创建”、“家长学校创建”、“书香校园创建“等各类创建,提升学校办学品味,拓展学校特色建设成果。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结合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校(园)深入开展“四立(立志、立德、立言、立信)、四行(志愿行动、慈善行动、希望行动、文明行动)、五融入(思想建党、以德治县、文明创建、文化建设、行业管理)”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开展“立志”教育活动。定期进行时事政治教育,讲好古今中外成名成家立业故事,让学生了解世界发展趋势、中国国情和县情,启发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和远大目标;二是开展以“尊德”、“守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各学校持续开展“三好”、“优干”、“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让青少年身边有榜样、心中有标杆,组织学生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摈弃不文明语言、不文明行为、不文明风气。三是开展“校训”宣传教育活动。以传承校训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宣传激励人心、催人奋进、教人向善的“校训”典型,形成解读校训、传播校训、践行校训的浓厚氛围。

(三)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引导学生继承优良传统。

一是开展感恩教育。开展感恩教育,目的是用道德教育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唤起广大青少年的感恩真情,让他们彻底摒弃不良思想及行为,激励他们奋发学习,立志成才,建立对自我、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心,报答父母,感谢他人,奉献社会,报效祖国,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

二是开展“三爱三节”教育。各学校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向全国青少年提出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节水、节电、节粮”的号召,教育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增强践行“三爱”、“三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肩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重任,为推进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是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种传统节日、纪念日(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青年节、儿童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结合“三爱三节”教育和团队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弘扬民族文化,激发学生爱国情感,增强学生社会爱心。

四是开展礼仪教育。各校(园)进一步认真落实县教育局关于印发《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文件精神,继续抓好学生礼仪教育,开展“八礼四仪”(“八礼”即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四仪”即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充分利用升旗仪式、校园广播、橱窗、黑板报、家校通平台等向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解读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分年级、分时段、邀请家长到校参加各项活动,已达到家喻户晓、家校共育的活动目的。

(四)以“引导培训”为着重点,切实加强德育艺体队伍建设。

1.持续做好班主任队伍培训。一是各校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每月举办一次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每期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班主任,及时总结推广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成功案例;二是学校为班主任提供各级培训学习机会,举行主题班(队)会比赛,通过多途径、多渠道的培训和比赛活动,提高班主任的师德修养和工作水平。三是各学区开展班主任专题巡回讲活动,制定学区班主任考核方案,形成激励机制,确保德育工作扎实推进。

2.创新做好艺体教师业务培训。各校(园)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培、参赛,并加强对艺体教师教学“六认真”的管理。有条件的学校要成立艺体教研组,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以提高艺体教师的业务水平。各学区结合实际分析学区音体美教学情况,组织艺体教师赛课活动形成片区内艺术交流,2015年下年全面创新送教下乡形式,组织县内名优教师到学区、校(园)上展示课和实地培训。

3.坚持做好德育干部工作培训。各校(园)坚持做好团队、关工委工作培训,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德育研讨会议,为德育工作者提供参加各级德育工作培训学习的机会;坚持聘请“五老”人员到学校作讲座,参与学校德育管理,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

(五)以“指导督查”为支撑点,切实推进艺体科技工作

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艺体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加强年终考核力度,竭力推进全县艺体科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1.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2007〕7号《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按部颁计划开足上好体育(健康教育)课,广泛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和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和《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的要求,每年进行一次体育工作自评活动,切实将学生体育与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继续抓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全县各中小学必须按规定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并于11月以前实事求是地向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数据库上报测试数据;按上级规定做好全县初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高一体育特长生的选拔测试工作;初中毕业生体育成绩以40分总分计入升学录取。

各中小学校要充分调动相关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上好常规体育课的同时,认真开展跳绳、太极拳、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等体育特色项目的训练工作,做到人员、时间、场地、训练“四落实”。各中小学校要认真组织召开春季和冬季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积极组队参加市、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篮球、足球、网球比赛等活动。

2.艺术教育工作

认真贯彻实施《学校艺术教育规程》,开齐开足上好艺术课程,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兴趣活动,定期进行艺术成果展示。做好市艺术教育特色项目学校的申报和验收工作;做好县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各初中学校做好高一艺术特长生的培训工作。

3.科技工作

各校(园)通过开展各种科技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让学生真正做到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各校科技领导小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设计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以探究性学习和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将科技创新教育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特别是小学自然、科学、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中学理科教学等课程,充分利用课本内容引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使科技创新活动紧贴于学科教学,同时以第二课堂为主阵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普及教育,有效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校(园)要充分调动师生的工作积极性,按照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精神,设计、制作科技创新作品,积极参加各级科技创新大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六)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根本点,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各校(园)要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部级卫生城市为契机,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无烟学校”创建等,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学校”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向师生宣传“五乱”治理的意义和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在校园内设立“文明监督岗”,劝导、制止学生不文明行为;各校(园)要将教学、办公、运动、生活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和保洁任务分配到班、责任到人,并标牌公示,方便管理和监督考核;各校(园)要每周定时(星期五下午)和各种节庆假前对校(园)内的教学、办公、运动、生活等公共区域和校(园)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专项治理,重点对校园内食堂、宿舍、厕所、阴沟、花台、阳台、垃圾库(坑)、天棚、杂物间、各种楼室墙壁与望板夹角处及其后窗台和遮雨板、梯间灭火栓和室内用电器等薄弱环节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治理,全面打造清洁整齐、清新优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各校(园)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还要有计划地组织师生走出校园,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创造性开展好“小手牵大手”活动,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一个社会”的活动目的。

(七)以“预防防控”为关键点,切实抓好卫生防疫工作

1.各校(园)要高度重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落实传染病的防控网络,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在每期开学报名注册时,认真做好学生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和补种督促工作;持之以恒做好“三检”工作,填写好“三检”记录表,并做好因病缺勤学生追踪登记工作。各校(园)专兼职校医或保健教师要切实负起责任,严加防范,真正落实“五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控制措施,配合县疾控中心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健康。

2.各校(园)要利用健康教育课、班(队)会、讲座、板报、广播等形式,定期对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学生家长在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玩耍,避免与患者接触,增强学生和家长防病知识和意识,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