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9 09:54:20

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完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制度,落实村级干部责任,严格兑现《村民自治协议》奖惩,健全利益导向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夯实打牢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移,走全面村民自治的路子。

二、明确任务

(一)、根据上级要求,2014年我乡各村(居)民委员会全面开展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自治面达100%,村(居)合格率达100%以上。

(二)、修改和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协议书》(以下简称《章程》《协议》)。各村(居)都要召开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大会,结合现有《章程》、《协议》执行情况,认真讨论修改,并经全体村民大会表决,确保《章程》、《协议》上符法律法规,不符村情民意,权力与义务对等,要具有普遍约束力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各村(居)要将修改的《章程》、《协议》在全村(居)公开,印发到各家各户,并报乡计生办备案。

(三)、组织已婚育龄妇女续签、补签《协议》。凡是49周岁以下的育龄妇女必须一人不漏地签订《协议》,特别是新婚、迁入等新纳入管理的育龄妇女,没签《协议》的要进行补签,《协议》必须由已婚育龄妇女本人亲自签字,任何人不得代签、替签,新签订的《协议》要由本人按手印,杜绝假签、代签现象,确保签订率达到100%,要让《协议》在计划生育村民自治中真正发挥作用。

(四)、完成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针对村级“两委”换届后的实际,各村要在召开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大会上,进行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以“公推直选”的方式,选举产生村级计划生育协会领导机构,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计生协会会长,计生专职主任担任计生协会秘书长,把有能力、有威望的人选举为协会副会长、理事,充分发挥协会在村民自治、计生宣传、利益导向、优质服务等方面的带头作用,全面推动各村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配齐配强村级计生队伍,切实打牢村级计划生育工作基础。

(五)、要用村民自治的办法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对计划生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或问题,尤其是违法生育户的处罚、私自中断孕情、非意愿妊娠等计生难题,要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采取村民公决的办法进行解决,对村民公决的结果要在村务公开栏显要位置进行公开,并印成公告书,下发到各家各户,营造良好的计划生育村风、民风和工作环境,确保计划生育难题一个不漏地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六)、认真兑现奖励政策。对《协议》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足额兑现。对独生子女家庭要按每年每户120元的标准足额奖励到位;对符合奖励扶助条件的农村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8周岁的计划生育家庭、独生子女伤病残死亡的特殊计划生育家庭及特困计划生育家庭,要认真摸清底数,及时上报,按照程序审核发放奖励扶助金,真正落实奖励、优惠、优先、扶持、救助、保障“六位一体”的利益导向政策。

(七)、完善服务阵地建设。要加大奖金投入,确保计划生育办公室、计划生育服务室、人口学校等服务阵地达到上级要求,做到组织健全、设施配套、版面上墙、资料齐全、整洁卫生,要建立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一条街,更新宣传标语,实现上档次、变新貌的目标。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深化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在人口计生工作中引入村(居)自治理念,以群众参与的、民主的方式开展全乡计划生育工作。各村(居)也要成立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领导小组,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各村要广泛宣传深化村民自治的意义和重要性,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确保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