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9 09:29:55

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实践特色,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组织活力,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改善农村面貌,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发展。

二、整改总体目标

配强一个班子,着力解决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培养一支队伍,着力解决党员作用难发挥的问题;找准一条路子,着力解决增收渠道不宽的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着力解决事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解决一些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谐稳定的问题。

三、方法步骤

1、安排部署(2014年4月8日—4月15日)。成立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整改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全面负责村“后进村”集中整顿提高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组成员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和工作方法,确保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确保党员干部群众知晓集中整顿提高的方法步骤、目的要求,吸引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为村“后进村”整顿提高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2、集中整顿(2014年4月16日—2014年4月30日)。村党支部要围绕后进村集中整顿转化工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突出村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和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难点工作,分门别类、强化措施、全力整改、确保实效。集中整顿期间,工作组要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听取党员群众对整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集中整顿结束后,要及时将整顿工作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镇党委。

3、巩固提高(2014年5月1日—5月20日)。集中整顿结束后,村党支部要围绕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着眼于提高村“两委”班子整体功能,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归纳梳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民主评议党员、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以村级民主决策议事、民主管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决策机制;以村级财务监督、村民理财小组和党务、村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以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帮扶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帮扶关爱机制,确保整顿成果得到全面巩固提高。

4、总结验收(2014年5月20日—5月底)。村党支部要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向镇党委提出后进村集中整顿转化验收申请,镇党委将派出检查验收小组,对整顿巩固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如未达标,要明确转化时限,继续进行整顿,直至考核验收合格。

四、具体措施

(一)抓班子,提素质,切实提高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坚持思想整顿与组织整顿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对于班子不协调的问题,重点采取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开展思想整顿,化解矛盾,增进团结。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提高干部的执行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抓队伍,强基础,着力增强村级组织阵地服务功能。党支部要把发展党员作为后进村整顿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注重在优秀年轻农民、科技示范户、致富能人、回乡青年和退伍军人中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认真解决好后进村班子后继无人和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的问题。驻村干部要认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把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上来。重点从村民呼声最高、要求最迫切的问题着手,全面加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要,真正让村容村貌发生较大的改变。要围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办公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五个中心的作用,建设和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3、抓建制,促规范,实现村党组织工作和村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驻村干部要帮助村对各类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梳理,帮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级学习、工作和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村民代表议事、村务公开、民主评议村干部等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形成民主、规范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

4、抓产业,促增收,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组要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整顿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集中整顿建设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后进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认清形势,转变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发展意识和开拓精神,要帮助后进村制定发展规划、挖掘发展潜力,选准致富路子等。

5、抓重点,解难题,扎实推进农村和谐稳定。针对社会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不稳定因素较多等问题,努力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治安管理,增强教化功能,注重运用教育、行政、法律等手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坚决打击黄、赌、毒和邪教组织,努力形成和谐融洽的社会风尚。

五、组织领导

村党支部要把后进村整顿提高工作作为今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点之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真正把这项事关农村社会稳定、事关农村经济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1、加强领导,形成整建合力。后进村集中整顿提高要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后进村整顿领导小组要加强调查研究、指导督促,及时研究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整顿工作中的突出困难。镇党委书记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帮助工作组解决后进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整改合力。

2、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5月底镇党委要对后进村进行验收,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工作组不能撤。抽调的工作组干部在驻村期间要集中精力抓好后进村的集中整顿提高,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后进村“两委”班子要主动配合,针对工作组和自己查找的问题逐项整改,确保整顿工作取得成效。

3、加强督查考核。镇党委要对后进村的整顿建设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并适时通报督查结果。把整顿提高成果作为村“两委”考核和驻村工作组成员单位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对后进村整顿提高工作组织领导不到位、发动群众不广泛、调查摸底不深入、整顿措施不得力、整顿效果不明显的,将追究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