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8 05:06:54

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根据通府办(2015)16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认真落实好“惠民生、改作风”全面落实好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确保今年我乡畜牧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乡清净无疫,确保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现就我乡2015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落实责任,确保动物防疫工作取得实效

2015年动物防疫工作要继续实行“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机制,切实做到猪、牛、羊、禽、犬防疫并重,常规免疫与口蹄免疫并举,预防接种与圈舍消毒并行,强力推行仔猪联窝骟割免疫,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千方百计提高防疫密度和质量,确保猪、牛、羊、禽、犬免疫密度达到应免的100%,圈舍消毒面达100%,坚持春秋两季普免,常年补免和仔猪骟免相结合,做到应免尽免,不留死角,在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好三大防疫责任制。

(一)落实动物防疫辖区行政首长负责制。动物防疫工作是政府行为,各级行政主要负责人是动物防疫的第一责任人,要对辖区内的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并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辖区不出现任何重大动物疫情。

(二)落实畜牧职工防疫岗位目标责任制。乡畜牧兽医站职工要落实防疫责任,实行“五定”责任制(即定防疫接种任务、定防疫接种密度、定圈舍消毒面、定防疫接种时间、定动物防疫岗位奖惩),严格考核,充分调动畜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落实畜产品经营者、屠工、动物诊疗人员防疫责任制。要切实加强对畜产品经营者及屠工的管理,增强他们的防疫意识和守法经营的自觉性,要定期对屠工、畜产品经营者、动物诊疗人员进行防疫培训,严禁屠宰、经营未经免(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及其产品,否则,将依照《动物防疫法》及其相关规定处理,尤其在春秋两季期间,凡违反《动物防疫法》相关规定的经营行为,要从重处罚。同时要加大动物诊疗的管理,禁止无证从事诊疗活动,严厉打击影响动物防疫秩序的不法行为,确保动物防疫顺利有序开展。

(四)扎实开展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各村要认真开展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监测任务,及时上报监测数据和资料,要坚持日常监测与应急监测、全面监测与定点监测相结合,切实掌握动物疫病的流行规律和疫情动态,要充分发挥村级防疫观察员的作用,加强疫情举报核查,提高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增添措施,进一步提高防疫密度和质量

(一)加大动物防疫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各村、社要逐级召开春秋两防动员会,层层落实防疫目标责任制,严格做到乡、村、社干部与包片兽医跟班作业,村防疫员负责免疫注射,确保密度和质量,切实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原则。

(二)严格执行防疫工作“三统一”制度。一是统一免疫接种时间;全乡春防工作从3月23日开始,4月15日前全面结束,狂防工作从7月10日开始,8月10日结束,秋防工作从9月20开始,10月25日前全面结束。二是统一强制免疫项目;生猪接种猪瘟脾淋苗+口蹄疫苗+蓝耳疫苗;牛、羊接种口蹄疫苗;鸡、鸭、鹅接种鸡新城疫苗+禽流感疫苗;犬只接种狂犬疫苗,务必按时完成任务。三是统一实行“三同步”即:常规免疫与口蹄免疫同步;预防接种与圈舍消毒同步;预防接种与佩戴耳标同步。同时要建立完善猪的户口档案和犬只免疫档案。

(三)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力度,逗硬免疫绩效考核。乡人民政府继续把动物防疫工作纳入村级年度重点目标考核,乡成立专项督查组,定期进行督查,凡是进度慢,密度低,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将进行通报,责令限期在在整改,凡防疫密度达不到规定标准的村,要全乡通报批评,密度、质量和进度实行年底绩效工资和奖惩考核,并对其畜牧发展考核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