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4 10:44:44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2015年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的部署,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完善大宣教工作机制,强化舆论引导,深化廉政教育,培育廉洁社会风尚,努力提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水平,为齐心共建清风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

(一)突出方针政策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主旋律”,通过多种宣传渠道,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纪委十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

(二)突出主业主责宣传。深入宣传县委、县纪委、镇党委关于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各级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执纪监督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宣传全县各级各部门加强制度创新、干部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腐败案件等工作做法及成效。

(三)突出主题活动宣传。围绕全县开展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纪检监察系统“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开展典型宣传活动,努力培育和广泛宣传各个行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勤廉典型和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构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经常性地开展廉政学习教育,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作风教育,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党纪条规及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制度,将廉洁教育作为党委中心学习组、民主生活会和其他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岗位职责,强化风险意识,提高抵御廉政风险能力。

(二)开展典型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正反典型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通过廉政党课、谈话提醒、信函提示、手机短信等形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提醒教育。认真开展案发单位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分类通报查办的大要案件,积极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健全分层分岗分类施教机制,针对不同群体和岗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完善廉政风险预警机制,抓住容易引发和滋生腐败行为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通过查找岗位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风险,提出教育措施和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增强公职人员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三、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传播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一)着力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景区、进医院等“八进”活动,将廉政文化与红军精神弘扬、王瑛精神传承、巴山新居建设、景区升级打造、社会公德塑造等无缝对接、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有影响力、有档次的廉政文化基地,建好廉政教育馆,巩固提升红沙线廉政文化建设。

(二)突出活动开展。继续抓好“三演、五廉、六纪”三大廉政文化工程;扩大社会宣传,将廉政文化建设与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机结合,实现廉政文化点、线、面全方位渗透,构建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常态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廉洁伴我行”、“清风廉韵”大讲堂、“口袋读本”普法纪等活动。

四、积极构建“大宣教”格局,提升宣教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构建工作格局。各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单位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大宣教”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断巩固深化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整体合力。

(二)突出工作特色。各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单位要按照“规定项目做到位,自选项目创特色,创新项目出亮点”的要求,精心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分类采取具体措施,确保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时间、任务、责任、措施、效果五落实。

(三)完善考核机制。各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梳理2015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重点,集中精力抓任务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影视、图像、新闻信息等宣传教育档案资料收集整理。镇纪委将定期督促,切实加强对全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