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2 04:32:23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局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订2015年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以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战略决策、重点工作部署以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为重点,坚持做到常学、深学、实学,着力强化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升分析解决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打造产业优质、环境优美、生活优雅的“三优”提供理论基础、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1.加强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要突出“真、深、实”,深刻领会关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一带一路”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把《谈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法治热点面对面》、《三读丛书》等作为局党委中心组成员的必读书目。增强认识,开拓视野,掌握方法,真正用理论武装头脑。

2、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等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科学体系和重要理论观点。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紧密联系发展实际,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3.熟练掌握工作所需的业务知识和能力。局党委中心组成员不仅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同时还要全面学习掌握与工作有关的各类知识。要认真学习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拓展知识面,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中开阔思路、提升能力。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领导干部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要本着立足岗位,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新知识、新经验。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效果。把中心组学习列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局党委书记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牵头人,统筹安排好各阶段的工作和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要密切配合,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并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自学活动,全年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

2.严格学习制度,形成良好习惯。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中心组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要指导好分管科室的学习活动,做到全年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10次,累计时间不少于12天。

3.强化学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按照国家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县“两会”提出的年度目标任务,紧扣2015年发展改革工作重点,以严谨的学风,以务实的态度,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安排学习任务和学习内容,着力在提升干部素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推动科学发展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