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1 03:06:15

街道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为切实加强全街道各单位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广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激发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营造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根据中央、省委、委及委有关部署和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制定2015年街道中心组理论学习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委和我委重大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为重点,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目标,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建设美丽、活力、幸福的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重点

1.学习领会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二要全面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领会讲话中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推进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三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城镇化工作、农村工作、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国治党治军、反腐倡廉等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各地各单位要将中央、省委、委及委精神和我街道情况、本村(居)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务求工作实效。

2.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一要带头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特别是要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知识。二要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法治建设的理论。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和现代工作特点,学习宪法、土地管理法、规划法、环境保护法、税法、经济法、合同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

3.学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榜样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继续开展向焦裕禄、龚全珍、柯善梅等同志学习及评选活动,要全面开展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感动”十大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学习活动。要善于学习借鉴周边地区好的做法和经验,紧密联系实际,有机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丰富和拓展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同时,根据农村、企业、街道、机关、学校等不同行业的特点,有所侧重地抓好相关内容的学习。

4.学习研读政治理论书籍。近期,理论局向广大党员推荐了一批学习书目,具体包括:《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西式民主怎么了(1、2)》、《习谈治国理政》、《法治热点面对面》、《“四个全面”党员干部读本》等。通过阅读这些书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三、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执行力。中心组学习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效途径。各村(居)、各单位要切实把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带动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的日常化,抓实抓好,要做到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学,严格要求,强化管理,确保学习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

2.完善制度,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规范性。各地各村(居)、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和述学考核等制度,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要根据本意见,结合实际,对本村(居)本单位2015年度理论学习做出具体安排。二要认真组织集中学习,确保全年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坚持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支部书记、主任每年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一般干部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做到每月学习摘录和心得体会各不少于1篇。三要注重加强学习档案的管理,做到分门别类、完整规范。

3.创新形式,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要立足实际,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个方面探索创新,丰富学习抓手,打造学习新平台,使理论学习活动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易于接受。一要积极采取专题研讨、辅导报告、相互交流、实地调研、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新兴媒体等学习平台,广泛开展学习活动,认真搞好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二要积极向《报》和其它政论媒体平台投稿,及时反映我街道各村(居)各单位理论学习成果,加强信息互动,促进经验交流。

4.学以致用,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解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着力解决本地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