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河道治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5 03:48:34

五水共治河道治理工作意见

当前,我县大力开展“五水共治”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请各乡镇(街道)结合河道实际情况妥善处理。

一、要按照生态治溪的总体理念开展河道治理。

1、河流平面形态自然化。要确保岸线自然蜿蜒,河槽宽度有宽有窄,河流主槽基本沿现状走向,切忌裁弯取直,力求保护河道内滩地、湿地,以维持河流原本自然的蜿蜒性形态,创造丰富多彩的水边环境,保持生物栖息地的多样性。切忌借清障之名偷采砂石,导致河道的生态功能再次破坏。

2、河床形式多样化。在满足防冲的前提下,要保持河床中的浅滩、沙洲和深潭,以创造时快、时慢、时动、时静的水流形态。

3、河道生态化。在满足防洪的前提下,注重河道的生物措施,利用河道生物对污染物的吸收、吸附、分解、代谢等功能,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实现河道的生态自然修复。尽量保留河道内植物,考虑到植物根系发达、固土能力强等水土保持功能,可根据不同水位,将河岸带分为干燥区、偶然的洪泛区、潮湿区、季节性洪泛区、水位变动区和淹没区等几个区域,在不同的区域适当种植树木、花草,增强景观观赏性。

二、要统筹考虑技术经济合理,力求方案优化,有序开展河道治理。

为达到技术合理、方案优化,进一步促进河道治理生态化,请各乡镇(街道)在开展河道治理前,将方案报我局审核,我局将及时现场指导,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