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3 09:20:11

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学业考试改革重要性的认识

初中学业考试改革是充分发挥考试评价的正确导向作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重要举措,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涉及到每一名学生的切身利益。各级教育部门、有关学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积极做好《实施意见》的宣传解读工作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以及通过召开相应年级学生家长会等形式,不断加大对《实施意见》的宣传解读力度,让广大学生、家长能够正确理解,并积极支持每一项改革要求,为学业考试改革的稳步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及时主动做好学业考试的具体准备和实施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根据学业考试项目和时间节点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网络系统的建设需求,及早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工作方案。教研部门在科学制订《初中学业考试内容说明》的基础上,认真抓好相关人员的培训,使各级教研人员、校长及教师能准确把握考试正确的理念导向,深刻理解考试说明对日常教学的指导意义,引导课堂教学向更有利于素质教育方向转变。招生考试部门和学校要提前做好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英语口语听力、体育与健康等一系列考试设施设备的准备和模拟考试工作,做到考试设备器械合格齐全,考试过程组织严密细致,保证不出任何纰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