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冬季管理及防寒技术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2 03:23:12

核桃冬季管理及防寒技术工作意见

一、肥水管理

施用有机肥。在采果后至土壤封冻前施用腐熟的牛粪、鸡粪等,不经腐熟的有机肥会造成烧根现象。用量:每株结果树有机肥20-40kg,复合肥1kg,尿素0.5kg,用法:条状沟施。在核桃树行间或株间,切树冠边缘相对的两侧,分别挖平行的施肥沟,规格为深、宽40×40㎝,长度根据树冠大小定。挖沟的位置一年一换。该方法多适用于幼树和成年树。

浇水。施肥后立即浇透水一遍,水渗入后划锄,立即用干土覆盖树盘保墒。

二、清理树盘

清理树盘及周围的枯枝落叶,集中焚烧;清理间作物及地堰周围杂草,起到防治病虫害和防火作用。

三、防寒综合措施

1.因地制宜选品种:根据当地气候条件,选择适宜、抗寒的优良品种。

2.综合管理助抗寒:春季加强氮素和水分的供应,使枝条生长健壮;秋季应及时控氮控水增施磷钾肥,并可采取夏季修剪(摘心、拉枝等),以促使新梢及时停止生长,充分成熟进入休眠。结果树通过修剪、疏花疏果等措施调节每年的结果量。并应加强病虫防治,若遇浮尘子发生严重秋后产卵于幼树枝条、叶片,直接加重冻害和抽条的发生,必须彻底防治。

3.树体越冬巧保护:

(1)灌水。初冬结合施用基肥浇透一次封冻水。早春晚霜来临前灌水,降低地温,推迟萌芽,避过霜害。

(2)埋培土防寒。埋土防寒:对露地不能安全越冬的1~2年生幼树,将整个树体向嫁接口反向一侧弯曲,在树干和枝条上埋土20cm,踏实,此法是防止抽条最有效、最可靠的措施。培土防寒:在苗木基部30cm的范围内培一个土堆,以防冻伤根颈及嫁接口。在来年春季气温回升且稳定后去掉,整平树盘。

(3)树干涂白。涂白具有抗寒、防治病虫害、防日灼、放牲畜野兽啃咬的作用。常用配方:生石灰10kg、硫磺1kg、食盐0.2kg、动(植)物油0.2kg、豆面0.2kg,热水40kg。先用40~50度的热水将硫磺粉与食盐分别泡溶化。然后将生石灰慢慢放入80~90度的开水慢慢搅动,充分溶化。向石灰乳中加入硫磺液加水充分混合,最后加入盐水、油脂、豆面充分搅匀即成。配好的浓度以涂在树干上不往下流淌,不粘成团为标准,刷白时一定要均匀严密。一年内的新植苗除芽外全树涂白,两年以上的涂抹第一层主枝以下主干即可。

(4)熏烟。适用于核桃密植丰产园。根据当地气象预报将有霜冻出现的夜晚,于凌晨零时开始,在果园上风头堆放并点燃秸秆草堆,每堆约25kg,一般每亩果园4~6堆,不宜用明火。果园上方形成一层烟雾,既防止果园内的热量散失,又可防止冷空气下降。此法可使果园温度提高3~4℃。

(5)喷涂防冻剂。在11月下旬和2月中下旬,各喷或涂1次防冻剂。可试喷用高离子防冻剂800倍液(河北胜源化工生产),涂抹防寒防冻剂聚乙烯醇,把全树主干及分枝上涂严。聚乙烯醇的熬制方法为:一般采用“聚乙烯醇:水=1:15~20”的比例进行熬制。先将水烧至50℃左右,然后加入聚乙烯醇(不能等水烧开后再加入,否则聚乙烯醇不能完全溶解,溶液不均匀),随加随搅拌,直至沸腾,然后用文火熬制20~30分钟后即可。待温度降到不烫手后使用。

(6)覆盖树体。较适用于零星核桃幼树。即在低温到来之前覆盖幼树或给幼树绑草把秸秆。对初果果园及难以覆盖的果园可以在果园周围及行间树立草障以阻挡外来寒气袭击,保留散发的地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