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境百企行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1 11:37:01

优化环境百企行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张家口市物价局开展优化环境“百企行”活动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走进企业、宣传政策、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目标,积极全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了解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价格(收费)困难和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解决方案,破解价格(收费)难题。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价格政策服务。

二、工作任务

(一)宣传物价政策法规和工作职能,虚心听取对改进物价工作和加强涉企收费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二)全面了解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和有关诉求,尤其是需要物价部门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三)有针对性的了解国家和省市有关价格和收费优惠政策在企业的落实情况。

(四)现场接受企业有关涉企收费的政策咨询和投诉举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五)重点加强对国家和省取消的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的跟踪监督和检查,制止面向企业的乱收费、强制性收费行为的发生。

(六)建立服务企业联系点,企业义务价格监督联络员制度。使之成为物价部门加强价格管理和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的有益补充。

三、方法步骤

结合区实际,优化环境“百企行”活动,从2014年3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全区确定15家企业,作为优化环境“百企行”活动重点联系单位。具体分为走访调研、破解难题和巩固提高三个步骤。

(一)走访调研。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价格问题和需要疏导的价格矛盾,通过梳理分析,为破解难题奠定基础。

(二)破解难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属于本级管理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属于上级部门管理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三)巩固提高。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把“入企业、解难题”以及活动中党员干部在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建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我局决定成立优化环境“百企行”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开展的指导工作。同志担任组长,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收费管理股。

(二)统筹兼顾。把优化环境“百企行”活动与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物价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起来,与主动服务基层、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共同推进,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