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6 04:16:43

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推动我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的深入开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使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取得新成效,根据创建工作相关要求,结合今年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局2014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开展道德教育、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审计文化建设,促进审计人员文明素养的提升,为完成全年审计工作目标,建设美好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局职工的共同努力,保持市级文明单位,全面推进机关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双丰收。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全规划、明确目标、制定措施、落实责任。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开拓创新,勤政廉政,以身作则,在创建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努力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切实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人人皆知,人人践行。突出抓好诚信建设,坚决防止不守信用行为。高度重视对年青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是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十七届六中全会精髓,教育审计干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二是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把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审计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促进各项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落实。

(四)加强机关效能和行风建设。按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把作风建设与效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查找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制止不遵守效能建设有关规定,损害审计机关形象的行为,维护好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严格执行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和会议、公务招待、差旅费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消费,建设节约型审计机关。一是继续开展绩效考评,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按时序进度完成项目,增强时效意识,保证全年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二是适时开展调研,查找行评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与行评代表、特约审计员、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联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加强审计机关的自身建设。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抓好经常性廉洁自律教育,不断强化廉政意识,构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同时,抓好各项廉政制度和相关规定的落实,重点抓好审计工作“八不准”规定和《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和《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审计执法的独立性,严肃性,从源头上防止以审谋私,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六)加强职责履行。一是加大财政审计工作力度,实行以财政审计为龙头其他专业审计相配合的“大预算执行审计”模式,坚持财政收支审计并重,促进细化预算,规范部门预算执行。二是突出抓好民生审计。2014年,要把民生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资金量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专项资金实行重点跟踪审计。三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坚持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全面监督、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办法,突出抓市委、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项目以及交通等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审计。四是推进效益审计。2014年,要把效益问题突出领域,如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等作为重点,把查处违纪违规、决策失误的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工程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提高项目效益。五是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逐步建立以领导干部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构建经济责任评价体系。

(七)切实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力求做到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内外环境清洁整齐,无脏、乱、差现象,搞好环境绿化和办公楼美化,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促使全局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维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

(八)推进文明审计工作。一要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认真贯彻审计长关于文明审计的六项要求,增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宗旨意识,筑牢文明审计的思想基础。二是提高文明审计能力。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塑造文明审计形象。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和“八不准”规定,大力推进“阳光审计”工程,保持审计客观公正、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形象。四是开展好文明审计。在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中,要坚持原则,严谨求实,以事实为依据,依法审计,严格遵循审计程序。要做到文明审计,有理有节。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同时更要维护审计人员的形象。

四、创建实施方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党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局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创建活动的组织开展。

(二)加强监督检查。按照《文明单位考核评分细则表》项目和我局确定的创建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并实时开展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