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优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6 10:28:11

党员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优工作意见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三联三问”,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党工委研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以“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矛盾纠纷,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优化经济结构”为主要内容的“三解三优”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优”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要求、顺应群众期盼、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民为本、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水平的重要方法,对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体作用,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具有现实而长远的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为目标,以推动街道“两提升、两突破”工作部署为重点,结合领导干部“十带头”、“走亲连心”、大接访等活动,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有序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居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身近心近情近,着力解决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优化经济结构,树立党员干部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落实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要求。

三、主要内容

(一)了解居情民意。党政班子成员分包3个居委会,联系1个重点项目、联系2名“两代表一委员”、帮扶3户困难群众、每周接访一天群众,居委会、社区、企业要结合实际建立干部联系点,每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3户以上群众。各级党员干部每月抽出一定时间,带着课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了解、实地察看、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民生改善情况,虚心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居民所思所盼所难所急,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通过定期政策宣讲、形势报告、上党课等形式,及时宣传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及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切实把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增强合力,动员和组织全办上下为打造产城融合的城东新区而努力。

(二)破解发展难题。围绕“两提升、两突破”的工作思路,建立年度重点项目工作台账,定任务、定时间、定人员、定机制,明确责任,定期研讨,破解发展中存在的难题;各级干部要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要和部门职能,积极发挥机关职能和干部的工作分工、专业特长,主动牵头协调,针对基层群众最期待、最迫切的需求,力所能及地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重点围绕基层民生改善、生态环境、集体经济薄弱等发展短板,建立办实事项目,积极帮助基层联系点引进和培育符合实际、优质高效的致富项目,带动促进基层发展和群众致富。立足基层实际,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帮助基层党组织查找发现问题,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及其带头人进一步发挥先进性作用,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组织联系点开展“人看”、“我为发展献一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联系点党员开阔眼界,增强发展信心,破除一叶障目、短期行为等现象。

(三)化解社会矛盾。突出社会矛盾化解,坚持带着信访难题包案下基层,开展接访、下访工作。认真梳理和分析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和疑难信访案件,并对信访、宗教、安全、治安等方面突出问题,找出产生问题的根源,建立信访问题研判制,及时进行会商解决,使各类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及时调处化解,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积极回应群众期盼,解决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要结合“信访案件集中化解月”和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长期难以解决、自身无力解决、单个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包案,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推动街道2014年度各项惠民、利民举措落实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充分地惠及基层群众。

四、工作要求

一是领导班子全员参与。要把“三解三优”活动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宗旨、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道德素养的重要途径。由街道班子成员带头,直接深入到生产生活一线,与群众交朋友,拜人民群众为老师,通过走基层看到发展的差距,通过进居入户了解真实的民意,通过话家常体悟肩负的责任,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在全办形成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干部想下基层、真下基层、会下基层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五访五问五帮”活动。深化拓展“百名党员干部进千家”活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居委会开展“五访五问五帮”主题实践活动。一访致富户,问致富经验,帮助群众共同致富。积极探讨小康户成功之策,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总结推广致富经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群众共同增收致富。二访老干部,问发展良策,帮助优化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和调动老干部余热,通报党和政府的新政策、新举措,组织年轻干部认真学习老干部们的优良作风,多渠道收集发展良策,帮助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使发展思路更加紧贴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三访党员户,问基层党建,帮助提高党建水平。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广泛征求党员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激发党员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广开言路中集中智慧,在民主讨论中凝聚共识,使基层共产党员和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四访贫困户,问致贫原因,帮助排忧解难致富。组织干部和贫困户结穷亲,认真分析贫困户致贫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方案,真心实意帮助贫困群众,帮助他们理清思路,逐步解决就医、就业、发展等生产生活问题,宣讲和解释惠农政策,提供致富信息,帮助选择致富项目,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增强“造血”功能,从根本上脱贫。五访上访户,问矛盾上访的原因,帮助化解信访问题和群众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持续开展大下访、大接访,广泛宣传政策,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述求,综合运用法制教育、协商调解、研判听证、援助疏导等途径,积极排查矛盾纠纷,稳步开展信访风险评估,实行信访案件责任分包,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和谐环境。各级干部要将“五访五问五帮”活动作为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根本落脚点和出发点,抓实抓好,助推下基层“三解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注重活动实效。党员干部下基层要重在实际成效,力求把握基层实情,理清发展思路,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达到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帮民富、促和谐的目的。坚持务实创新,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成效。善于发现和总结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并加以概括、提炼和升华,指导面上工作。要把开展“三解三优”活动与落实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定期接访下访制度等结合起来,与践行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推动作风转变,加强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严明活动纪律。领导干部下基层要体现优良作风,带着深厚感情,带着政治责任,带着敬畏之心,力戒形式主义,决不能做表面文章,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走马观花,不搞特殊接待,不增加基层负担。领导干部要主动撰写调研报告、民情日记,详细记录下基层调研、驻点、体验群众生活的情况小结,认真做好所发现问题的汇总汇报,及时填写上报下基层活动情况登记表。

五是加强宣传督导。街道组织人事办牵头“三解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做好协调督导工作,注意统筹安排相关活动,及时总结下基层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注意发现和选树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下基层活动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