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6 09:54:11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和《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要求,加快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加强社会工作教育培训、研究开发社会工作岗位、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主要内容。立足基层,面向社会,为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的发展,转变社会管理和服务方式,提高社会整体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探索出一条新途径。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参加社工职业水平考试

各镇(街道)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训方案。一方面大力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普及培训,举办社会工作知识专业讲座。以提高运用专业理念、提供专业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把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与干部的本职业务培训结合起来,造就一批既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又熟悉本职工作业务,能够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的社会工作专门人才。另一方面,广泛发动干部职工以及社区、公益性民间组织的从业人员参加每年的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初步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社工人才。

(二)根据实际需要,开发社会工作岗位

1、研究建立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标准体系。社会工作岗位开发与设置是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发展社会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按对象设岗位、以需求定数量的原则,在涉及社会工作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性民间组织中研究设定社会工作岗位。综合衡量不同社会工作岗位要求、服务对象、工作难易程度等因素,研究设计相应岗位等级、岗位数量,以及与社会工作岗位要求相适应的社会工作人才配置比例,形成我市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配备标准体系。

2、积极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根据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标准体系,按照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重点在社区服务、社会福利与救助、青少年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矫正、监所管理、禁毒、残障康复、人口计生、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婚姻家庭服务等领域推进社会工作,多渠道吸纳社会工作人才。

(三)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发展,健全社会工作服务网络体系

根据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社会管理、提高公共服务专业化水平的要求,坚持分类指导、有序发展的原则,采取简化登记手续,完善注册办法,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等手段,鼓励并帮助已取得社会工作师(助理师)的人员创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探索在各类社会组织中设立社会工作岗位,为社会工作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能提供空间和舞台。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和管理的一项基础性、综合性工作。为大力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发展,民政局成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相应成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小组,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派专人负责,切实抓紧抓好。

(二)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社区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社会工作宣传力度,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宣传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各项任务,让各级党委政府、社会组织、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更多地认识社工、了解社工、支持社工、参与社工、为我市社会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精心组织实施。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全新的综合性工作,各镇(街道)要明确一名领导牵头抓总,指定专门机构具体负责,组织精干力量真抓实干,及时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