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反腐倡廉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1 05:16:37

交通局反腐倡廉工作意见

根据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为扎实开展“勤政、廉洁、奉献”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教育的主题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围绕建设“四个交通”、“两大服务体系”,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制,推进我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勤政、廉洁、奉献”为主题,努力推进讲勤政、促高效,讲廉洁、促自律,讲奉献、转作风,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崛起,提供强大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教育的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此次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认识到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意义,能坚持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交通“三大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保证。

三、教育的对象和时间安排

教育对象为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对象是股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时间统一安排在2015年5月—11月进行。

四、主要内容

1、牢固树立勤政为民的理念。结合我县交通运输行业“交通快捷惠民生、路网提升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及机关“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到“四勤”,即:眼勤、脑勤、腿勤、手勤,做到勤于学习、用心思考、深入基层、勤勉履责。关注民生热点,查找在出台为民办实事举措、解决民生问题等方面的不足,积极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全面清理现有交通运输领域项目审批、资质许可、评比达标等事项,自觉遵守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批制、同岗替代制、服务承诺制和失职追究制等制度,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进一步提升交通服务水平。

2、牢固塑造廉洁为民的形象。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到讲清廉,促自律,严格执行《廉政准则》8个禁止52个不准,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若干规定》以及我局制定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业防止利益冲突若干规定》,牢记26条禁止性要求,规范经营活动,防止利益冲突;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严格招标投标管理,围绕招标投标、设计变更、物资采购、资金管理、行政执法、许可审批等关键环节,开展建设和运输量大市场的监督检查,按照“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线、永久追索”的要求,推行政务公开,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以廉洁、高效的作风塑造交通运输系统清廉为民的形象。

3、牢固夯实奉献为民的作风。党组每月至少下基层一次,专题调研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下基层做到轻车简从,不搞陪同请吃、不收受各类钱物礼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批示精神,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带好政风行风,改进文风、会风、学风。推进公文规范化,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少发文、发短文、力求简明扼要、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凡是没有实际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减少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少开会、开小会、开短会、合并开会,凡是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党组织,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形成真学、常学、善学、深学的良好风气。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减少陪同人员,禁止上烟和名酒及在公共娱乐场所接待。严格公务用车审批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坚决转变作风,整治上班时间脱岗、缺岗、串岗、上网玩游戏、炒股票、购物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现象。坚决查处行业不正之风,严禁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越权执法、趋利执法、随意执法、野蛮执法,严禁利用职权之便吃、拿、卡、要,推动工作作风深入转变。

4、抓好六个一活动。组织一次作风建设专题学习,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践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各项工作上来。举办一场从政道德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共产党员人的精神家园。开展一次风险防控专题测试,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更新一期厉行节约专题屏保。观看一期交通重点领域专题教育片,重点岗位干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组织一次参观廉政专题教育基地,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鲜活性。

五、工作要求

1、强化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召开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明确活动意义,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专栏、媒体、短信等形式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和内涵,宣传勤政廉政、作风优良的先进典型,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主题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

2、开展对照检查,抓好贯彻落实。要高度重视本次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把主题教育活动列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重点抓好四个对照检查:对照党的宗旨开展为民服务的自查自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作风务实的自查自纠;对照《机关效能建设基本制度》,继续落实“马上就办”,开展机关效能明察暗访;对照《廉政准则》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开展“清廉”的自查自纠。

3、抓好落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要重点抓好“三看三学一展室”,“三看”即看廉政书籍、看廉政电教片、看反腐倡廉展览或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三学”为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学习及个人自学;“一展室”即创建一间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展室。要针对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自查发现的问题,分解责任,落实到人,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结合我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举一反三,查找漏洞,探索防控对策措施,进一步再排查和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对防控措施再细化、再完善,进一步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4、强化监督检查,注重经验总结。驻局监察室要定期不定期组织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反馈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工作经验,以及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