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四风整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11 10:06:00

群众路线四风整治工作意见

一、明确总体要求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主要在县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开展。要坚持县社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制定专门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要全面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加强教育引导,集中整改问题,强化制度建设,推动作风转变,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二、落实主要任务

(一)深入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问题。围绕整治文山会海,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相关要求,对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有关文件的要求,全面深入查找部门在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简报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修改完善严格规范会议文件的相关制度规定,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围绕整治检查评比泛滥,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专项检查和清理,严厉整治“一票否决”、授牌晋级泛滥现象;严格按规定规范论坛、节庆活动。

(二)深入整治“三公”经费支出过大及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监督,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确保实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目标;对照上级“三公经费”支出标准和细则,完善经费审核机制;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围绕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杜绝以任何名义和形式赠送或接受用公款支付的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的行为;严肃查处豪华铺张办晚会、利用财政性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的行为;坚决纠正出差入住豪华酒店、举办奢侈宴请、赠送档礼品,用公款进行消费等行为。

(三)深入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对实施“一二三五”发展战略、落实民生工程等开展专项检查,坚决叫停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行为,切实纠正不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的问题。全面实行目标绩效管理制度,将部门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情况作为“政令畅通”内容纳入绩效管理。

(四)深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围绕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整治“特权病”,深入开展“不花钱、不请客、不送礼就不办事”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行为;坚决整治“冷漠病”,切实纠正接待办事人员和群众态度生硬、推诿扯皮,执法监管作风粗暴、滥用职权,基层干部疏远群众、办事不公等行为;坚决整治懒散病,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效能监察,强化效能问责。围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纠正工作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纠正侵害涉农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

(五)深入整治收受商业预付卡和“会所中的歪风”问题。围绕整治收受商业预付卡,开展购卡实名登记、非现金购卡、限额发行等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收卡受贿、挪用预算资金、利用购卡进行公款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围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切实整改违法设立经营、侵占群众利益、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等问题。

(六)深入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问题。围绕整治滥建楼堂馆所,严格落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县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开展清理工作的通知》精神,5年内,一律停止新建、扩建、迁建、购置楼堂馆所;对前期清理自查工作进行评估,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围绕整治超标配备公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有关规定。围绕整治多占办公用房,全面清理纠正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多处占用办公用房,豪华装修办公用房、配置档办公家具及办公用品,长期租用宾馆、酒店房间作为办公用房,退休或者调离时未及时腾退办公用房等问题。

(七)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开展干部执行政治纪律、民主集中制、干部人事制度等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建立决策终身负责制、新提拔干部任职承诺制、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干部实行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等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制度,强化对选人用人过程的监督,从严管理干部破格提拔。着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行为,建立“倒查”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健全领导班子和干部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坚决纠正唯gdp用干部问题。

(八)深入整治“小金库”问题。继续保持对清查“小金库”问题的压态势,注重收集“小金库”问题线索,从严查处“小金库”问题,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全面清理单位非税收入,由财政部门统一管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建立从资产形成、配置、使用、产权变更到处置全程监控体系,从源头上阻断“小金库”的资金来源。建立“小金库”问题抽查制度逐步实现对“小金库”问题治理的常态化。

(九)深入整治行业协会学会突出问题。明确行业协会、学会的职能职责,纠正行业协会、学会的行政化倾向。全面清理公务员在行业协会、学会中兼职的问题,按规定批准兼职的,不得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兼职不得超过1个。加强行业协会、学会登记管理,依法注销没有实际意义、问题严重的行业协会、学会。重新界定行业协会、学会的收费标准,坚决杜绝乱收费、乱摊派、拉赞助等行为。加强行业协会、学会经费管理,严格执行独立建账管理制度,业务主管单位不得借行业协会、学会开展任何形式的收费或报销费用。加强对行业协会、学会举办研讨会论坛的监督,解决行业协会、学会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增加企业、群众负担等问题。

(十)深入整治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理顺市场中介机构与行政主管部门的关系,按照“机构分设、人员分离、财务分开、职能分列”的要求彻底脱钩。对政府机关授权市场中介机构进行的资格审查、咨询服务、鉴证认证等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坚决纠正指定服务机构、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政府部门为中介机构招揽业务,利用行政职权强制服务、搭车收费,从中介机构执业活动中谋取经济利益等行为。从严查处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市场中介组织谋取私利的行为。建立健全市场中介机构退出机制,严肃整治商业贿赂、价格欺诈以及假咨询、假、假评估、假鉴证、假招标等行为。

三、强化组织指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项整治工作由扶贫移民局党组作为责任主体具体组织实施,各股室、直属企业、专合社、基层社干部要度重视,带头整治,下大力气推动。针对行业系统作风顽疾拿实策、出实招、见实效。各级督导组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重要督导内容,督促各地出重拳、下猛药,确保整治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二)细化整治方案。各股室、直属企业、专合社、基层社要把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作为衡量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牢牢扭住不放,精心制定整治方案。要根据本指导意见,结合各自实际明确重点整治任务,并针对每一项任务认真研究制定整治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治的牵头领导、承办及配合单位,使整治工作有任务、有目标,有责任人、有时限要求,有具体措施、有可操作性。

(三)加强监督检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有关股室要对专项整治工作全程跟进,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每月开展一次全面督查,通过明查暗访、个别约谈、现场反馈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盯住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督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跟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四)注重源头防治。建立作风建设经常抓、长期抓的常态化制度。加强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坚持边改边建,把专项整治形成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修订完善联系群众、科学决策、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管理、楼堂馆所建设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切实堵塞漏洞,形成从源头上防治“四风”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