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11 09:01:30

经信委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根据省、市、县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责任、以强化预防、依法治理、应急处置、科技支撑、基础建设为主要措施,以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工作目标,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抓好落实。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源头治本着眼,从基层基础着手,着力于加强安全生产的“法制体制机制建设、保障能力建设和监管队伍”三项建设,进一步深化“三项行动”,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十二五”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一般伤亡事故的发生,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不得突破市、县政府下达的控制考核指标数。

(三)确保完成市、县下达的重大行业重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任务。

三、工作的重点和措施

(一)突出重点,继续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薄弱环节,继续以煤矿、危险化学品、公众聚集场所、民爆物品和食品等安全为重点,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

1.重点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瓦斯防治工作“十条禁令”和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十项要求”,强力推行抽采达标,严格落实两个“四位一体”和综合防突措施,严查煤矿瓦斯和粉尘超限行业等违规违章行为,加强兼并重组、整合技改矿井的安全监管。开展煤矿防治水专项监察。扎实推进煤矿井下安全避险系统建设,加快煤矿机械化改造,强化科技兴煤、科技兴安战略,推行煤矿风险预控管理体系。推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升煤矿生产能力,做大做强煤炭产业。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的基础条件,不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二是结合每年对煤矿开展的生产许可证年检工作,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煤矿进行强制性关闭和吊销生产、经营许可证。对已关闭矿井要严防死灰复燃和非法生产,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和边建设边生产行为;规范和推进煤矿资源整合,对不符合整合保留规定的煤矿必须坚决予以关闭。三是加强瓦斯等级鉴定和瓦斯监控中心管理工作。严格贯彻瓦斯治理“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以及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十六字”工作体系,加强采掘头面核定管理工作及生产动态管理。加强对瓦斯监控中心和煤矿瓦斯监控人员及设备的管理,严格执行瓦斯监控规程,对长时间瓦斯探头下线和探头不在工作面的煤矿要进行经济处罚。四是进一步提煤矿安全基础管理工作水平,加大对从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引导煤矿加大对安全生产环节的改造和投入,促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着力创建本质安全型煤矿。

2.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和民爆物品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国务院新修订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加油站(点)等生产、经营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温压特性的企业的生产、销售、运输、使用的安全监管,主要从以下入手:一是完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机制;二是加强企业车间、班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标准,并充分落实到车间或班组的生产过程之中,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三是完善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四是提隐患检查力度,做到安全工作无小事,隐患苗头不放过,将危险降到最小。

3.重点抓好商贸行业特别是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加强《消防法》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加强对集贸市场、超市等人员密集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和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的检查,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和拥堵、踩踏等事故发生。

4.加强对酒类市场和城乡结合部市场的监管和生猪定点屠宰场、点的日常和节假日管理。全面遏制工业酒精勾兑酒、注水猪肉、病害肉上市,让民众喝上放心酒,吃上放心肉。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

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班组长、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考核工作,坚持持证上岗。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创新安全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对忽视安全生产、导至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的典型事例予以曝光。并利用简报、标语、电视和报刊、专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人人重视安全、关注安全、防范事故的良好氛围,提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并构筑群防群治、预防为主全面保障的安全生产局面。

(三)加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和监控条件。

一是加大对员工安全教育、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的投入,提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救援的能力,企业员工培训数应达到100%;二是加快科技兴安工作。推广和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淘汰落后的、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艺、设备。三是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继续抓好监控煤矿瓦斯远程监控系统的完善和建设,改造巷道支护结构和瓦斯抽放技术的攻关、试点及推广应用。对重大危险源、库房、公共场所增设网络化动态监控设备和预警监测设备,提预警、预测、预报工作;四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推行现场生产精细化管理、加快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五是加大对作业环境改造工作的投入,防范和减小职业危害事故的发生。

(四)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要每月至小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分析、部署、督促本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和不定期到煤井、车间、工地进行安全隐患检查,一旦发生事故要做到迅速、有序、效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危害程度。加强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重大险情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

2.完善目标管理和奖惩机制。各企业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源头管理,把安全责任层层下达到车间、班、组和职工,将安全目标和经济效益挂钩实行奖惩,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权责一致、科学有效的原则,严肃查处各类事故,做到有责必究、追责必严。对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责任事故必须给予严惩。

3.整合人力、物力和财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我局及各企业要积极配合安监等部门开展煤矿、危险化学品、食品等行业的安全生产检查监管工作,实行人员、物资统一调配和对违规企业统一处罚,避免重复检查,多头处罚现象的发生。有效地节约资源,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隐患整改,强化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