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09 09:06:18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2015年交通系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上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三不变”计生方针(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变、“一票否决”制不变),创新管理方式,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力争完成全年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目标任务。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充分认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计划生育工作和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交通部门在加强与计划生育部门合作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工作联系作用。因此,全系统要站在讲政治和落实部门责任的高度上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全面推进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纳入本单位主要工作之中,列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注重宣传,增强意识

全系统要充分利用窗口服务和平台,广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对计划生育政策的理解认识,提高懂法、知法、守法意识。一是经常性宣传,提醒外来人员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二是发放宣传资料。三是张贴宣传标语。四是定期组织育龄人员进行计划生育知识培训。同时,做好计划生育的指导和督促工作,使计划生育工作不流于形式。

三、落实措施,强化责任

1.建立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年初召开全系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5年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任务,与下属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一级抓一级,做到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到“四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

2.完善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制度,严格源头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谁租房谁负责”的要求,切实抓好计生源头关。一是对流动人口办理颁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时,须凭与交通部门签订的《市行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责任书》,未签订的不予办理。二是在《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年度验证时,须凭人口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已落实流管措施”的证明办理,并在登记表上作好登记,无证明的不予验证。三是对所属企事业单位下岗育龄人员的计划生育情况,向当地计生部门通报,共同管理。四是在交通工程建设项目中,对外来务工人员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无证的督促其施工单位限期办理,并每季度向计生部门通报持、验证情况。

3.配合计生部门做好专项工作。根据计生部门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

4.加强检查督促工作。为使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对下属单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督促,认真履行号“四个定期”(党政定期研判形势、定期检查督促、定期通报情况、定期评价评估),针对不足和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5.建立奖惩制度,严格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实行年初进行部署,年中进行抽查,次年初进行考核。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度有考核,切实抓出实效,抓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