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08 09:28:38

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意见

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须,认真的开展好这一工作是每一个干部和各级的重要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这一工作是形势的客观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各单位部门必须结合群教活动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把各项工作做好做细,杜绝出现任何漏洞,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为使这一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特对2014年度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强化领导

镇政府成立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任副组长;综治办,安监办,派出所所长苟中洪,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全镇消防安全工作,各村(居)主任、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辖区的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必须严格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镇政府设立2名兼职消防管理员,由安办张翔、程建二同志兼任,对全镇消防安全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管理员由食药站苟容兼任。下设消防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程建兼任。

二、加强宣传,深化认识

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是关系到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共同治理、共同防范、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尤其是随着森林植被的恢复,人口相对集中的城镇化大倾势,消防安全隐患更加凸显,这就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要消除这一隐患,必须充分发动全社会的力量,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必须充分利用广播、街头、召开群众会议进行广泛深入宣传。镇文化站要组织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进行生动形象的宣传,镇广播电视台要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加大宣传力度,要使群众知晓率达到100%。中心校要对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排课向学生普及,要使学生从小就有一种消防安全意识。此时在全镇上下形成一种共识,共同防范,共同维护。

三、严格加强日常管理

要使消防安全工作进入常态化,各村居、单位、部门要明确职责,实行分工负责??。重要部门、单位要加强对重要物品的严格管理,要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和器材。各村居要加强对森林的巡防,组织好民兵和治安巡防。要保证一遇突发情况组织及时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在工作中要有预见性和科学合理的设施配备。必须注重抓长效机制建设,使我们的整个工作有章可循。对这一工作的安排、管理、督查都必须有详细的记录。每个党员干部要率先起好示范带头作用,时刻铭记于心,切记掉以轻心,抱着侥幸心理,而不认真开展工作。对这一工作必须要环环紧扣,既要抓住重点,抓住关键,又要随时警觉,密切关注。对全镇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网格化分块监管,使我镇的网格化管理进入常态。

四、主要措施

1、镇政府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有安检办负责);

2、加大宣传力度;

3、巡防工作进入常态化;

4、每季度开展1次灭火演练;

5、重大节假日安排好值班和检查;

6、加强对重要部位,重要地方的严格监管;

7、严格考核。将这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8、对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严格追责;

9、定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

五、要求

1、各村居、单位、部门要详尽安排,一是要有记录可查,二是各项工作要有轨迹,三是巡防、巡查工作必须全面落实;

2、重点单位、重要部门、重点地方防火设施必须按要求配齐。同时,要健全值班制度。明确责任到人头;

3、各驻村干部必须认真负责,指导到位;

4、镇安办要随时深入全镇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5镇安全办要建好专档,使这一工作有章可循;

6、加强对火宅隐患网格化排查工作;

7、认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的“七进”活动,必须深化每月开展一次消防宣传活动;

8、每个村居、单位、部门必须设立专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专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

9、要畅通信息,一遇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果断处置,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10、镇安办同意组织一次消防灭火演练;

11、镇政府与各级鉴定消防安全责任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分工明确,目标明确。达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防范。

认真抓好这一工作是关系到全镇人民利益的大事,不能有半点马虎,必须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共同防范。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这一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好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