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建设及六五普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01 03:43:10

法制建设及六五普法工作意见

一、工作总体思路

今年是实施“六五”普法的关键之年,全州科技系统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十次党代会、州委十届五次全委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深化“爱国、守法、感恩”群众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为抓手,推进全州社会舆情引导,为构建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揽,结合全州科技工作实际切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一系列重要部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加强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的学习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学习宣传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广泛普及宪法知识,提高全民的宪法意识,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三)宣传普及新法律法规

及时宣传普及新颁布或修订的重要法律法规和贴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点法律法规。结合全州科技工作实际,今年在全州科技系统中重点开展以《宪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社会保险法》、《行政复议法》、《禁毒法》、《艾滋病防治法》、《省政务公开条例》、《科技进步法》、《专利法》、《科普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培训工作。

(四)积极开展紧贴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的专项、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始终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现实法律需求,积极谋划和组织开展专项或专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着力引导公民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全面、深入、扎实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大力开展“反自焚、珍爱生命”、“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水电移民开发、食品安全、无偿献血等主题或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五)突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的示范性

按照党的十八大有关“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要求,中组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创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形式,坚持并健全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以及公务员法制培训等一系列制度,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带头学法用法的表率示范作用,根据甘办发[2012]2号文件安排,我局将积极筹备10月份的领导干部会前学法的相关材料。

(六)突出农牧民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借力全州开展的群众工作“六大活动”,广泛深入农牧区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农村的面对面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部门对农村公共服务的重要部分,结合农村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以及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引导村民依法解决矛盾和纠纷,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使广大农牧民群众真正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促进农牧区和谐稳定。

(七)突出寺庙僧尼法制宣传教育的根本性

要依托群众工作同心同向活动,结合藏传佛教寺庙“三项教育”工作,深入结对寺庙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宪法》、《刑法》、《集会游行示威法》、《州藏传佛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强农惠农富民政策,增强僧尼法制意识、公民意识、国家意识,引导广大僧尼爱国爱教、守法持戒、感恩奋进,不断推进寺庙管理制度创新。

(八)积极开展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根据“六五”普法总体规划要求,结合送科技下乡、送法下乡入村入户活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知识产权宣传日和“12.4”法制宣传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技法律法规普法力度,注重手段和方式方法创新,健全学法、普法制度,根据不同对象明确学习法律的要求,积极推动普法工作外向型拓展,把普法工作从系统内、本单位向广大农村、和基层延伸,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加强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进一步提高科技系统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

三、认真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一是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所涉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工作。二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有计划、有教材、有阵地、有考核;同时,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坚持和充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努力树立学习型、知识型、法制型领导;加强机关学法制度,单位职工今年集中学习40学时,法律知识集中培训一次;三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四是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着力培养青少年学生法制观念,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抓好青少年学法守法习惯的培养,促进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使青少年从小懂得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守法的行为习惯;五是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以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逐步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四、认真组织好法律知识考试工作

积极参与州级相关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活动,确保参考率达95%,合格率达98%。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州法建办和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的全省科技执法人员骨干培训活动。

五、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暨社会舆情引导工作

今年,局班子成员要继续带头学习有关“六五”普法工作的文件,认真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把此项工作作为科技部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是要采取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和形势政策大宣传活动。二是配合媒体开展法制宣传。要积极参与省厅、州法建办组织的2013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知识产权保护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省科技厅组织的“送科技下乡宣传周”活动。组织科技系统工作人员上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以科技部门自身特点为优势,以“科技服务进万家”活动为主题,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制宣传与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