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教师专业知识考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22 09:21:11

校长教师专业知识考试工作意见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校长、教师队伍,振兴县教育,根据县长《更新观念、创新举措,以坚定信心加快振兴全县教育事业》重要讲话及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振兴县教育的意见》精神,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基础,以提高校长教师的业务能力、引领校长教师专业发展、激发校长教师队伍活力为目的,以考促学,以考促教,逐步打造一支专业技能过硬、敢担当、善管理、讲奉献的校长队伍和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湛、敢于创新、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二、考试时间、内容及形式

(一)考试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2014年12月份

初中教师、初中教研员。

2、2015年暑期

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普通高中、职教中心、进修学校教师,中小学校长及小学教研员。

(二)考试内容

1、校长:校长应具备的专业知识

2、教师:以各学段教材为主要内容。

(三)考试形式

统一采用闭卷笔试。

三、参考人员

(一)各学校校长、副校长全部参加考试。

(二)凡在岗的中小学教师(含临聘人员),男50周岁以下(含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需分别参加相应学段的学科考试。

四、考试科目

(一)初中和高中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初、高中各科均以各学段1—3年级教材内容为主。

(二)职教中心考试科目

职教中心教师按高中学科选报,特殊专业教师另行组织考试。

(三)小学和特教学校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与技术、科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各科均以1—6年级教材内容为主。信息与技术、科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四科不是专职教师的,从前六项考试科目中选取相应的科目报考。

(四)幼儿园考试科目

以幼儿教师专业知识为考试内容。

五、具体要求

(一)中小学校长、教师专业知识考试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学校和各股室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缜密安排,搞好协调。

(二)此轮考试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制卷、报名、编场、组织考试、评卷、登统等。

(三)考试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四)校长和教师的考试成绩与本年度评优、评模、晋职、考核等挂钩。

(五)校长可以从校长专业知识、所教学科中任选一项参加考试。

(六)对考试不合格者进行集中培训。

(七)凡在职教师必须全部参加考试,无故不参加考试的,三年内不得评优、评模、晋职。

(八)今后每学年8月中下旬组织统一考试,作为提高教师专业成长的常规工作,考试成绩记入教师成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