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宣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8 05:25:33

加强文化宣传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宣传工作,加大文化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反映文化建设成果,展示文化系统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不断增强文化工作的影响力,现就进一步加强文化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服务“两个率先”大局,宣传文化政策,报道群文动态,推介工作成果,呈现地域特色,坚持思想性,体现时代性,讲究艺术性,富有创造性。做到宣传及时、信息准确,不漏报、不误报、不虚报。

二、宣传重点

(一)工作动态:文化繁荣发展方面的实时信息,以及工作中形成的新举措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

(二)经验交流:在重要工作、公共文化服务、群文活动、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的经验做法。

(三)调查研究:针对基层文化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的对策,以及收集整理的基层群众对文化民生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图片新闻:有关文化工作的图片。

三、报送要求

各单位每月需报送各类信息类稿件、图片新闻不少于3篇(幅)、每年需报送有一定深度的调研类文稿不少于1篇。信息类文稿不少于300字,调研类文稿不少于2000字,图片类文字上不作要求。

来稿要求主题明确,内容鲜活,文风活泼,特色鲜明,注重时效,可读性强。材料报送以电子档为主。来稿将择优通过文广新网站、文广新简报、《马驮沙》年刊相关栏目刊发,同时将优秀文稿向上级部门、主流媒体推荐发表。

四、考核办法

对文化宣传工作的考核以得分为依据,全年以达到基础分为基本工作要求。每年年终,以各单位的全年得分高低确定名次,对文化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对未达到基础分的单位和该单位负责人取消单位年度评先、个人评优资格。所有稿件由局办公室汇总计分,汇总表每季度在文广新网站公布一次。计分办法按基础分和奖励分相加进行。

(一)基础分:每录用1条信息类文稿计2分,1幅图片新闻计3分,1篇调研类文稿计6分。全年各单位的基础分为90分。

(二)奖励分:奖励分以文稿录用层次、次数计分,各单位报送的各类文稿经办公室整理后被各级刊物、网站录用的,分别计入各单位的积分中,计分标准如下:

1.被部级报刊录用的每条记20分,国家文化部网站录用的每条记10分;

2.被省级报刊录用的每条记15分,省文化网站录用的每条记6分;

3.被市级报刊录用的每条记10分,被市局正式文件下发推广的先进经验、典型每条记5分,被文化网站采用的每条记4分;

4.被日报录用的每条记5分,被市政府门户网站录用的每条记3分;

5.被《马驮沙》年刊录用的每条记3分,被文广新简报录用的每条记2分,被文广新网站录用的每条记1分;

6.调研类文稿被各级报刊、网站录用的均按以上计分标准双倍计分;

7.同一条文稿,被不同层次、刊物多次录用的可重复计分。

8.凡报送的各类稿件,未被有关报刊、网站录用的均计0.5分。

凡有两个以上作者合作的稿件,第一作者按60%分值计分,第二作者按40%分值计分,第三作者不计分。

五、有关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文化宣传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信息类、图片类的稿件要注重实效性和时效性,要紧贴工作实际,体现创新务实精神。调研类稿件要注重前瞻性和指导性,要立足工作实际,体现求真探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