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综合预算编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1 05:03:24

财政综合预算编制工作意见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和保障改善民生为目标,按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机制、推进法治财政建设的总体要求,调整优化镇政府财力资源配置,加大预算管理力度,完善和细化预算编制,不断规范预算单位收支行为,坚持厉行节约,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控制的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民生优先,重点保障事关全局、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支出,努力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着力提高预算资金分配、支付、使用等过程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促进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二、预算编制的原则

㈠综合预算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统一安排镇收支,将镇组织的所有收入及安排的各项支出全部纳入综合预算进行管理。

㈡零基预算原则。以“零”为基数,对支出项目逐项进行分析和评估,根据财力可能和支出项目的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做到事出有因,数出有据,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㈢保证重点原则。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严格支出预算安排顺序,在确保工资按时发放和镇基本运转经费的同时,重点保证民生事业的发展需求。

㈣收支平衡原则。注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地预测本年度各项收入和可用资金,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做到“量入为出、量财办事、不留缺口、不列赤字”,确保当年综合财政收支平衡。

㈤厉行节约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努力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公用经费零增长。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从严从紧编制支出预算,力戒铺张浪费。

㈥依法理财原则。镇预算经镇人代会审议批准后,具有法律效率,各单位必须贯彻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和变更。

三、预算编报的范围

镇预算编报范围包括:纳入“乡财市管”管理的所有预算单位。主要有:政府机关、农业服务中心、工业与服务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中心、计生站、劳动和社会保障所、财政所、独立法人公办幼儿园等。由镇财政直接安排的其他单位经费补助和专项支出同样列入编报范围。

四、预算编制方法

按照综合预算的要求,对“乡财市管”乡镇实行镇财政和各单位预算共编。我镇要按单位、按项目编制部门预算,并汇总形成镇财政综合预算,具体按以下要求编制:

㈠收入预算。根据镇2015年收入预测,结合全年目标和镇发展规划确定,具体包括税收收入、非税收入、转移性收入(上级财政或单位部门补助)等。

1、税收收入。镇税收收入范围,按兴政发[2008]51号文件执行。2015年镇税收收入以2014年预计完成数为基数,暂按不低于10%增幅进行初步安排,并测算财力。

2、非税收入。包括镇财政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企业单位上缴收入、资产收入、土地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其他收入等。2015年镇非税收入按不低于2013年收入实绩进行编制。

3、转移性收入。指市(县)及以上财政和单位部门的各项补助收入,参照上年实绩和镇计划编制。

㈡支出预算。镇支出预算分为必保支出、必要支出和专项支出三个部分。“必保支出”是指镇必须保证的支出,包括:镇行政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必要支出”是指维持镇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最基本支出,包括: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费、报刊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等);“专项支出”是指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招商引资、专项业务费、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转移性支出、赠与、债务利息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他支出等方面的支出。

镇应集中预算内、外可用财力,统筹安排支出。要优先保证必保支出、必要支出需要,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按标准和定额进行安排。除正常零星购置及已立项的基建支出外,年初预算原则上不予安排设备购置费及新的基建支出,对其他资本性支出中房屋建筑物购建、其他设施建设等项目,必须编制基建支出预算表和绩效目标表,以确定工程进度和完工日期,强化目标管理。对可用财力不足而无法按标准安排支出的,由镇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三)“三公经费”预算。根据省财政厅要求,2015年起,镇要做好本镇“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准备工作,并填报2015年镇“三公”经费预算表,主要包括: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五、预算编制的要求

1、切实加强预算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镇财政综合预算编制是综合性、程序性、时限性很强的工作,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积极支持综合预算的编制工作,同时要明确专人负责,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预算编制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要按照依法理财、民主理财和科学理财的要求,切实细化预算,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确保按时完成预算编制任务。

2、认真做好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镇在执行好2014年收支预算的基础上,要认真做好政府及单位基本情况和数据的搜集、整理和填报工作,做到内容全面、数据准确、情况真实。

3、切实树立务实、节俭的理念。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认真处理单位需求与财政供给的矛盾,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到急需的事业上,确保重点支出需要。

4、严格执行预算编制的工作程序。一是镇行政事业单位根据定额标准、单位人员情况和事业发展情况编制2015年单位收支预算,报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二是镇财政所根据可用财力情况编制2015年本级财政收支预算,报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三是镇财政所将单位收支预算和财政收支预算汇总形成2015年镇财政综合预算,报市财政局审核;四是市财政局将审核确认的2015年镇财政综合预算反馈到镇人民政府,提交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五是审议通过后,镇财政所须于20日内及时将预算批复至各执行单位。

5、严格预算约束,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镇财政综合预算一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预算执行中,除人员调整、政策性增支和突发事件等必需开支外,市财政局原则上不再受理和追加镇本级追加的支出预算。镇要严格执行预算,凡是没有纳入预算的支出一律不得执行,杜绝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随意性,切实增强年度预算的严肃性、完整性和预算约束力。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严禁自行发放奖金、实物,并加强对各项经费的绩效预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