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1 03:59:56

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意见

为深化村庄环境全域整治,进一步改善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全镇新农村建设水平,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各村(社区)村庄环境全域整治工作中试行项目化管理,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村庄环境全域整治工作目标为统领,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把村庄环境全域整治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阵地,将全镇的村庄环境全域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水乡新农村。

二、工作目标

将各村(社区)村庄环境全域整治重点和建设内容以项目形式列出,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达到村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目的,让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惠及全镇人民。

三、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原则。村庄环境全域整治是一项复杂、系统、持续的工程,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各村(社区)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2.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结合本村(社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实际和经济发展水平,谋划和确定整治的重点、建设的项目。

3.循序渐进,可操作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所确定的整治目标、对象、措施有一定的超前性,既要能改观本村(社区)的环境,得到群众的赞成,又要集体经济所能承受。具体目标、步骤和实施项目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4.村居主导、公众参与原则。发挥村居的主导作用,落实村庄全域整治的责任,动员社会能人、名人,争取挂钩部门的支持和参与。

5.申报验收,以奖代补原则。各村(社区)所实施的项目先行申报,经立项同意、考核验收后,由镇财政给予以奖代补。

四、实施范围

各村(社区)

五、实施程序

1.项目立项。各村(社区)根据村庄环境全域整治目标任务(具体见考核细则)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三年项目计划书和年度具体实施项目计划书(含今年上半年已实施或正在实施的项目,计划书要明确项目内容、预期目标、工作步骤、资金来源、完成时限、责任人等),经村(社区)“两委”会研究确定后报镇分工组长签字,于2014年8月中旬前报镇村庄环境全域整治项目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立项、备案。

2.项目管理。各村(社区)对通过立项的项目实施完毕后,向镇村庄环境全域整治项目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验收申请。镇村庄环境全域整治项目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镇绩效考核管理办公室、镇村庄环境全域整治办公室组织考核验收,考核验收结果报镇党委、政府。

3.结果运用。项目考核验收结果作为各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对各村(社区)以奖代补的重要依据。对不按要求完成项目的,则不予兑现镇村庄整治以奖代补资金,并取消项目具体责任人当年评先评优的资格,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施问责。同时,根据绩效管理的要求,对所在村(社区)视情给予扣分,降低考核等次,或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

六、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村庄环境全域整治项目化管理工作,镇专门成立村庄环境全域整治项目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七、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要按照项目化管理的基本要求,从本村(社区)的实际出发,认真编制好三年项目计划书和年度具体实施项目计划书,对通过立项的项目要以创新的手段、务实的措施,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在抓好年度既定项目实施的同时,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要求,可适时调整申报项目。在年度工作中要突出建管并重,最大限度地发挥出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镇村庄环境全域整治项目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结合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重点工作,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加强对已立项项目的督促指导,对不申报项目或已经立项但进展缓慢、滞后于序时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