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枣提质增效年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9 08:59:23

冬枣提质增效年工作意见

为推进我镇冬枣产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长久持续造福全镇人民,着力打造富民的支柱产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不断促进农村和谐,镇党委、政府决定开展“冬枣提质增效年”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强化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开展“冬枣提质增效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几年,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镇冬枣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去年,冬枣质量明显提高,市场不断拓展,枣农收入显著增加,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2011年全镇枣园面积统计到8万亩,其中金丝小枣2万亩、冬枣6万亩,年产冬枣1.2亿斤,小枣1500万公斤,冬枣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枣业产值4亿元。去年枣农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上,枣业收入已成为我镇人民群众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枣产业还很脆弱,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很多,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主要有:部分枣农的质量意识不强,存在片面追求产量、追求大果的现象,生产管理上存在盲目性、经验主义,不够科学,标准化水平低,品牌意识不强,部分交易市场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产业组织化程度不高,产业的稳定性不够等等。以上问题,如不采取措施,认真解决,必将制约我镇冬枣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全镇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冬枣提质增效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警钟常鸣,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好“冬枣提质增效年”活动,确保我镇冬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开展“冬枣提质增效年”活动的思路和工作重点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严格产品质量,以做大做强特色富民支柱产业为目标,强化冬枣标准化管理水平,力争在提升冬枣品质上有新突破;进一步推进采摘园建设,力争在增加效益上有新突破;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实现冬枣品牌创优。

(二)工作重点

1、加快枣标准化产业进程,实现冬枣品质提升。切实抓好技术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枣业快讯》、聘请技术专家举办培训班等载体,加强培训的基础上,创新培训的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枣业办、办事处、村共114名科技推广人员,让广大枣农尽快全面掌握标准化生产技术,紧紧围绕提升品质这一主体,大力推广和使用先进技术成果,为冬枣的优质丰产丰收提供坚实的保障。全年培训枣农总人数达到2万人。为确保培训人员到位,对培训工作做以下规定:每村举办培训班时,到场枣农不少于40人,得2分;如少于40人,扣本办事处1分,扣村2分;在40人的基础上每超10人增0.5分。深入开展“冬枣标准化生产进万家”活动,大力加强标准化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示范村、示范园的建设,年内建设冬枣标准化生产基地100亩,示范村1个,示范园6个。各办事处分别建设1处面积不少于100亩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并分别完成50亩的嫁接改良工作任务,嫁接品种以短枝冬枣、金丝四号为主,同时分别抓出一个面积不少于300亩的清园示范点,示范点必须喷石硫合剂,要求10年生以上的枣园每亩56株;10年生以下的每亩111株,产量控制在每亩2000斤以内。农业办抓出一个高标准纯绿色有机冬枣采摘园且必须进行土地流转,引导枣农提高认识、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和农药,大力推广平衡施肥技术,切实加强对生资市场的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影响冬枣质量生资的经营和使用,确保冬枣生产过程安全。

2、切实推进采摘园建设,实现效益增加。采摘园建设是新形势下摸索出的一条新的增收渠道。今年镇党委、政府将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发展中创新,在巩固中完善”的原则,积极扶持和鼓励枣业大村、强村建设采摘园。年内,以棣邓路为轴心着力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冬枣长廊。将棣邓路两侧沿线所有枣园,全部建设成为采摘园。加大清园力度,确保示范园、采摘园内林相整齐、园内清洁、无杂草杂物、无间作物。各办事处要有专门清园队伍,常抓不懈。在去年建成2处采摘园的基础上,力争今年新建2—3处高标准冬枣采摘园。经过土地流转建成一处县级纯绿色有机冬枣园。镇党委、政府决定对今年新建采摘园按照面积、投入、建设标准,由镇财政适当拿出补贴资金进行补贴。进一步完善提高原有采摘园的生产管理水平。借鉴各地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运营模式,规范指导并进一步促进我镇冬枣专业合作社和枣业协会建设。进一步探索、实践枣业生产统一的标准化、无公害管理,为全面提升我镇冬枣管理水平积累经验。

3、大力实施品牌创优,实现冬枣名牌战略。打造冬枣名牌是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加收益的重要途径。力争从建设生产基地、产品包装、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入手,进一步强化创新理念,进一步完善冬枣包装和分类销售,年内争取成功注册几个冬枣商标,如王昌短枝冬枣、袁李杨雪翠牌冬枣,同时,根据气候条件及冬枣的熟度,引导广大枣农适时采摘,杜绝采青、卖青、出售劣质冬枣等现象的发生。努力实现以品牌抢占市场,以名牌增加收益的目标。

三、搞好配套服务,切实提高保障水平

一是完善好镇内3个冬枣批发市场,规范市场管理,按照大小并重、内外并举、多措并用的形式,依托沾化县冬枣市场进一步开拓外部市场。二是坚持“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大力发展冬枣合作组织,更好地联系、组织、服务农民。引导合作组织建基地、抓管理、创品牌、拓市场,搞共同营销,逐步从松散型向紧密型,从生产组织向生产经营组织转变。三是聘请高级冬枣专家搞好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我镇冬枣管理的水平,狠抓病虫害防治,实行群防群治。建立枣树病虫害预警机制,及时枣树病虫害预测预报信息。各办事处建立有较快反应能力和较强控制能力的病虫害机动防治队伍,确保枣树正常生长发育。四是积极探索“企业(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链生产模式,构建多种形势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结机制。同时,积极培育和扶持冬枣龙头企业及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扶持发展冬枣贮藏加工业、培植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

四、弃管枣园的管理

各办事处、各村对弃管枣园尤其是主干线路两侧100米以内的弃管枣园要严防严控,成立专业队,药剂由镇农业办统一发放,按照枣树管理技术意见统一喷药管理,对治理弃管枣园工作不重视并发生疫情的办事处、村,镇农业办根据督查情况对每亩弃管枣园给予办事处100元、村150元的处罚,达到全镇主干线路无任何弃管园的目的。造成不良影响的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将对所涉及村、办事处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五、切实加强对“冬枣提质增效年”活动的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冬枣提质增效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开展。各办事处要高度重视,切实摆上日程,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农业办、枣业办等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投身到“冬枣提质增效年”活动中来。各村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拿硬措施,硬拿措施,明确责任,切实抓好示范园的建设,同时对主干道路两侧弃管枣园严加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实现我镇冬枣产业的新突破。

镇党委、政府将把“冬枣提质增效年”活动做为考核各村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对工作力度大、完成任务好的村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拖拉、没有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镇党委、政府将对在“冬枣提质增效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或个人按等次分别奖励现金3000元、2000元、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