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学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8 10:02:45

公路局学习工作意见

为全面提升我局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根据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的意见》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就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进一步加强学习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大兴学习之风,创新之风,实践之风。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行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科室(站)、学习型标兵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学习内化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境界修养、一种精神追求,把学习作为“改文风、促作风、正党风”的有效途径,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真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学习,凝聚起科学发展强大合力,推动我局公路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学习内容

(一)深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的系列重要讲话对治国理政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充分显示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显示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内涵十分丰富,论述十分精辟,这都为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载体。各科室(站)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暨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计划》(阳路字〔2013〕47号)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掌握精髓要领,切实提高理论修养、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下一步我局要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真正把学习体会和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要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培训,认真学习廉洁从政准则、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及加强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的14项禁令或规定,必须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要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开展优良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老渤海”精神、“新”精神和公路人“铺路石”精神,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使党员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昂扬奋发、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

(二)精学业务。要在把握公路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基础上,加大对工程、养护、路政等业务的培训力度,切实把政策要求、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学深、弄懂、用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真正培养出公路工作各条战线上的政策通、活字典、尖子兵和多面手。要加强职工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参与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实现党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的再进步、再提升。

(三)博学相关知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把握新时期知识更新速度快、信息传播快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对经济、法律、信息、人文等多方面知识的学习,向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迈进。要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习态度,不断提升知识高度、增强知识厚度、延伸知识深度、扩展知识广度,实现自身知识量和质双方面的进步。

三、学习方法

进一步加强学习,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不断完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行为,讲求学习质量,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注重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采取集体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邀请专家辅导与领导干部讲解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努力提高学习质量,确保学习效果。

(一)坚持个人自主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和前瞻性,根据自身岗位职责要求、工作特点和个人兴趣爱好,克服工作忙、事务多等干扰,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用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自觉增强主动学习的能力。要善于挤时间,合理利用时间,沉下身心,苦学猛练,持之以恒,静得下、坐得住、钻得进、学得深。

(二)坚持集体共同学习。集体共同学习要主题明确,学前有通知,学中有记录,学后有心得。中心组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科室(站)坚持每半月集中学习一次,“道德讲堂”坚持每两个月开讲一次,抓好“”落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狠下功夫。

(三)坚持定期专题学习。要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知识培训,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与,获得新知识,掌握新动态。专题知识培训要突出针对性、实用性,能够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坚持深入群众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社区、村组、工作第一线接“地气”、察民情、访民意,真正做到走出来、沉下去、摸实情、破难题,用心体会感悟那些在书本上、机关里看不到、学不到的东西。多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努力掌握更多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对待群众批评要有包容的胸怀、改正的魄力,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动力。

(五)坚持向先进典型学习。坚持分类选树、多元宣传、学用结合的原则,深入挖掘具有深刻的思想性、鲜明的时代性、突出的先进性、广泛的群众性的先进典型,通过“道德讲堂”这一载体和平台,大力宣传推广,形成学先进、争优秀、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坚持用事实说话,不溢美、不拔高,用典型人物的真实事例来感染人、鼓舞人,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突出典型可亲、可信、可学、可敬的形象,把抽象的说教变成现实的示范,把精神的感召变成具体的行动,让党员干部职工看得见、摸得着、跟着做,真正起到吸引人、感染人、凝聚人、振奋人的作用。

四、学习要求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要树立“工作学习化、生活学习化”,“学习也是工作、工作必须学习”,“无事不教材、无人不老师、无处不课堂、无时不学习”的大学习理念,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学以致用,带头调查研究,形成“一把手”带动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动一般干部、党员干部带动广大职工的良好局面。领导干部带头多下基层调研,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二)加强学习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习组织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学习汇报制度、个人自学制度、专题调研制度、检查考核制度、通报报告制度等各项学习制度,促进学习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切实改进学风文风。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真学实干,学而不厌,融会贯通,力戒浮躁;要坚持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弘扬优良文风,力戒空谈;要坚持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获,力戒形式主义,以学风文风的改进和提高促进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四)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参加集中学习,做好学习笔记,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的,要及时请假,利用其他时间补课;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既不能借口工作忙不参加学习,也不能因为学习而影响工作开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大检查督导力度。要高度重视学习活动,严格落实抓学习、促学习责任制,由政工科牵头,负责学习活动的统筹安排,对集体学习出勤情况、学习笔记撰写情况等进行定期考核督导,对无故不参加学习活动的将取消年度评先树优资格,从而保证学习效果,防止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