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6 10:07:14

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一届纪委第四次全会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和县委要求上来,紧密联系农业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中心组学习、上党课、讨论、写心得体会、观看影视片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领导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督促领导干部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把廉政教育与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等结合起来,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岗位培训的内容。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履职要求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主要领导上廉政课2次以上,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做好责任分解,强化责任监督,加强责任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局2014年主要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局党组要积极配合县纪委办案,提供必要的财力、物力保障。局纪检组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作用;积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同时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创新工作方式,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

(二)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认真实施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结合农业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监察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和源头治理力度

(一)管好用好惠农专项资金,确保中央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重点对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资金发放使用的监管。

(二)各分管领导和监管部门要从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完善绩效评估等方面积极主动开展效能监察和源头治理工作。

五、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

(一)加强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监督检查,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不能搞个人说了算;加强对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监督检查,落实廉洁从政各项制度规定,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二)加强对履行审批权、监管权、行政执法权过程的监督检查,以及财务、采购、资产管理等重要业务岗位人员的监督,督促他们正确履行职权,坚持廉洁从政,坚决防止发生以权谋私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民生工程等工作。

六、狠抓纠风治乱,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加强对惠农强农富农政策落实情况和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严肃处理执法中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假公济私和态度粗暴、方法简单等问题。积极查处一批影响严重的损农坑农案件,坚决保护好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七、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

围绕“服务三农”这一目标,聚集“四风”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不断推进农业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在强调廉政的同时,也要强调勤政;在治贪的同时,也要治懒治庸。坚持以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和干部安全作为反腐倡廉建设成效的检验标准,支持党员干部知难而进、干事创业的主动性。认真实施《行政许可法》,坚决制止乱执法、乱罚款、乱收费的现象发生。狠抓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全方位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农服务”思想,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农村基层组织、龙头企业、产业大户、专业户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八、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依法受理信访举报,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排要线索,发挥好信访工作作用。严肃查办各种违的政治纪律和新闻出版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