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1 11:34:50

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

(一)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抓效能。县民政局对涉及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城乡环境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行认真梳理,加大督查、督办和效能跟踪力度。对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领导专题协调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工作安排和要求等进行全面落实检查。建立和完善民政局领导责任制、目标考核制、挂牌督办制、定期通报制、资金使用情况问效制等制度。实行局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局效能建设领导具体抓,强化督查督办工作,确保民政局承担重大项目的有力推进。

(二)围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效能。县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进社区综合整治工作力度,建立工作机构,充实工作力度量,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考核奖惩、督查通报、投诉举报等制度,构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工作机制。要以社区居民住宅、公共地段、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彻底整治县城的社区环境。协调各乡镇党委、政府加强督查,严格问责,将城乡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衡量民政机关效能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严格考核奖惩。

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建立机关行政效能建设长效机制

(一)深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一是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县民政局将制定落实首问负责制度的具体办法,设立首问责任岗,确定首问责任人,明确首问职责,实行首问登记制、服务双岗制、去向留言制,制定对首问责任岗位履行职责的监督措施。县民政局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设立首问责任岗。二是认真执行限时办结制。我局将制定落实限时办结制度的具体办法,全面执行限时办结制度,梳理办理流程,规范办事程序,精简办事环节,公布承诺办理时限,严格限时办结。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内部执行首问负责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考评奖惩机制,将“三项制度”的落实与目标考核、职务晋升和岗位交流挂钩,逗硬奖惩。

(二)建立完善行政审批监管制度。一是要建立行政审批事项审核论证机制。除法律、法规和省政府规章外,任何“红头文件”都不得设定行政审批;二是要完善对实施中行政审批的评估制度。及时组织调研并评估相关行政审批的功能和效益,对行政审批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动态评估、动态调整。实施中的行政审批事项经评估,认为可以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有效调节,行业组织、中介组织自律管理,或者采取事后监督等其他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要及时提出取消、调整的建议,提请设定机关决定;三是探索行政审批转变管理方式后的监管机制,完善行政审批调整后的后续监管制度。加强对备案、核准行为的规范,完善备案、核准事项的范围界定和操作程序,防止以备案、核准等名义搞变相审批或上收权力;四是建立和完善行政审批监督问责制度。制订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完善监督手段和问责措施,加强对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审批的监督,推动行政审批监督问责深入到民政机关是否严格依法履行审批职能等实质性环节,坚决纠正民政机关有法不依、以权谋私或者懈怠职责、重审批轻监管或者以批代管等行为。

(三)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将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和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和完善干部工作日志公示制度、干部工作笔记调阅制度,指导基层群众恳谈日制度、“两代表一委员”社情民意反馈制度、岗位责任制、否定报备制、服务承诺制等九项制度,强化执政为民理念,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四)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对民政行政执法股室和执法事项进行梳理,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机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

三、优化流程,简化程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根据省市关于“两集中、两到位”的工作要求,选派窗口首席代表,加大授权力度,确保首席代表行使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组织协调权和电子印章使用权,完善行政审批责任制,建立以窗口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新机制,确保现场办结率90%以上、按时办结率100%。

(二)不断推动政务服务向多领域延伸。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间组织登记、年检、老年优待证办理等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四、强化领导,规范管理,推动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深入开展

(一)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县民政局将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机制,建立效能工作领导机构,落实专职人员,做好效能考核工作。推动行政管理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建设,规范机关行政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二)加强作风建设。民政局将切实转变作风,增强大局意识、诚信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力倡导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作风。要抓好践行“四个特别”、争创“四个模范”专题活动,大力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

(三)深化政务公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务公开规定》,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抓好民政工作办事公开,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指导和检查。

(四)精文简会,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格控制会议规格、数量和规模,不断改进会议形式。充分利用县政府无纸化办公及传输平台。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规范公务消费。加强节水、节电和节约办公用品等工作,引导和推动全社会节约资源。

五、强化督查、严格问责,增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实效性

(一)建立健全绩效评估体系。严格执行《县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考核办法》,推动民政局目标考评从形式要件考评转向实质要件考评,推进机关效能绩效评估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加强对实施民生工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的行政效能监督检查。积极开展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重点项目、政务公开、《行政许可法》的贯彻落实和干部作风建设、民政机关及公务员履职情况的监察,并纳入民政工作目标管理。

(三)加大行政效能问责力度。继续实施效能建设“五步问责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效能投诉机构,畅通投诉渠道,努力做到投诉有门、办理有效、有诉必查、查明必处,加大典型案件的公开曝光力度。全面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

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县民政局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专栏、简报和新闻媒体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声势,强化新闻舆论监督。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在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有效利用网络宣传平台,积极营造全县民政系统上下一心抓效能的良好舆论氛围。

七、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继续扎实推进“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切实为帮扶村谋发展,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在一线帮扶实践中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化到为人民服务、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执法作风、服务作风,努力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多办实事和好事。大力整治“庸懒散”等问题,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

八、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确保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

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加快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要举措,也是改进行政管理方式,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立服务型、法制型、责任型、效率型政府的重要方式,县民政局将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认真履行牵头职责,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落实专人负责联络,按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局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要服从统一安排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