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0 09:29:27

煤炭行业管理工作意见

2014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攻坚战的第一年,也是全县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兼并重组、改造升能的关键年。为进一步抓好今年全县煤炭行业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2014年县级领导牵头负责重大项目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省、市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2014年煤炭行业管理工作意见。

一、工作思路

2014年煤炭行业管理工作将紧紧围绕国家煤炭产业政策,按照省、市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工作要求,努力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抓安全发展为基础,以行业管理制度为准则,以抓技改建设为重心,增强信心、下够决心、增添措施、落实人财物保障,继续夯实煤炭行业基础,持续改善矿井生产安全条件,实现全县煤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目标

(一)完成煤炭产量150万吨,完成煤炭过杆量120万吨。

(二)确保全年煤矿死亡事故不突破市上下达的控制指标。

(三)完成兴委〔2014〕13号文件下达的煤矿技改项目推进目标任务。

1.完成6个煤矿竣工验收。

2.完成9个煤矿进入试运行或力争竣工验收。

3.加快4个45万吨∕年煤矿技改建设进度,完成下达的具体进度目标任务。

(四)完成市政府下达关闭4个煤矿的任务。

(五)按照省、市要求,全面完成煤矿生产能力登记和公告制度、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等工作。

(六)杜绝非法、违法生产及建设行为。

(七)按照兴委办〔2014〕2号文件要求,配合县安监局完成新建1个采煤、掘进机械化矿井和1个二级以上质量标准化示范矿井建设。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全力推进煤矿技改建设工作。为加快推进全县煤矿技改建设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兴委〔2014〕13号文件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帮助业主树立投资信心、加大投入;二是及时了解煤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帮助企业推进工程建设;三是加强煤矿技改进度考核力度,落实技改煤矿约谈机制和约束措施,将煤矿技改完成情况纳入乡镇工业经济奖项考核内容;四是加强建设项目监管、指导和服务,会同县级相关部门、所在乡镇通过专家现场会诊、部门督促检查、企业现场学习交流等形式推进项目建设。

(二)严格采掘头面核定管理工作。按照市经信委、市安监局联合印发《市地方煤矿采掘头面核定(暂行)管理办法》(宜市经信发〔2012〕401号)文件精神,我局会同县安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全县煤矿采掘头面核定管理新规定(即:兴经商信〔2012〕268号文件),各产煤乡镇、煤矿企业必须按规定要求认真执行。

1.采掘头面核定程序。一是煤矿复产(工)验收时核定。煤矿企业在验收时不再专门申报采掘头面核定申请,待验收合格后,按验收组认定的作业点、作业班次、入井人员、炸材消耗和出煤量等为依据,县经商和信息化局对煤矿采掘头面进行批复(春节前经省专家组验收合格以后我局批复的头面核定文件今年仍有效,不再批复,若头面发生变化的,我局另行批复)。二是验收后直接申报核定。煤矿企业在验收复产(工)后需要变更或新增采掘头面的,由企业编制《采掘头面核定报告》,经所在乡(镇)经发办、安监站初审签字盖章后,上报县经商和信息化局、县安监局。由我局牵头,会同县安监局、乡(镇)经发办、安监站到矿审查,经审查合格后现场填写《县煤矿企业采掘头面现场审核表》,依据填写的《县煤矿企业采掘头面现场审核表》出具头面核定批复文件,同时抄送县安监局、县公安局、县国土局、县征管办、所在乡(镇)经发办、安监站。

2.申报头面核定资料要求。各煤矿企业上报《采掘头面核定报告》内容必须阐明头面新增或变更的原因、矿井“三量”及可采期、头面名称、风量分配、火工产品消耗量、月出煤量、作业班次、单班入井人数和特种作业人员配备情况,同时要编制规范的、符合实际、具可操作性的《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对具备瓦斯抽采系统,要申报煤巷掘进或采面回采的(指突出煤层:b3、k6、11号),必须附有资质机构出具的经防突治理后检测达标的依据(申报区域实施了保护层开采的可除外),所施工区域水患严重的,必须附治理后消除水患的依据。

3.落实头面监管职责。各产煤乡(镇)经发办、安监站要按照兴经商信〔2012〕268号文件要求,加强对采掘头面监管力度,对已核定的采掘头面,要严格按核定内容及要求认真落实监管职责,对发现煤矿未经核定私开头面、擅自启封密闭、无矿级领导带班下井、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等情况,要立即制止,责令撤离人员和设备,并上报县经商和信息化局、县安监局及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4.各煤矿企业必须于2014年3月底前将年度采掘接替计划表上报县经商和信息化局,对未上报采掘接替计划的煤矿企业,我局将不予核定采掘头面。

(三)抓实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今年,市政府下达我县关闭4个煤矿的任务,要求2014年4月底前实施关闭。目前,我局已制定完善《县2014年关闭煤矿补充方案》,煤矿整顿关闭和兼并重组等工作将按市上要求按期推进。各乡镇经发办、煤矿企业要提前抓好煤矿关闭前的相关工作,煤矿实施关闭后,各乡(镇)经发办要积极主动协调好煤矿关闭遗留问题,确保不出现越级上访、群体上访,同时要定期或不定期加大巡查力度,防止已关闭煤矿死恢复燃。

(四)继续深化煤矿“打非治违”工作。为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持全县煤矿安全生产较好态势,我局将会同县级相关部门继续深化煤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并结合日常煤炭行业管理工作,加强对煤矿三超(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三非(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行为查处力度,对检查和举报属实违规违法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工)整顿,同时乡镇也要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活动。

(五)加强厂社矛盾协调工作。近年来,随着我县煤矿技改扩能的不断推进,涉及技改征地、矿山采掘影响人畜饮水、拉裂房屋、污水排放等问题,导致厂社矛盾发生,直接影响了煤矿生产发展环境,同时因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深入推进,煤矿关闭后出现了一些遗留问题。各乡(镇)经发办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主动协调解决,把矛盾解决在基层,积极会同县级相关部门、煤矿企业开展协调和处理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为企业生产和发展创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六)健全行业管理相关制度。

1.密闭管理制度。为夯实煤炭行业基础管理,从源头上杜绝煤矿非法违规生产、建设的行为,各煤矿企业必须按照我局转发的《关于转发市经信委关于转发省经信委关于加强煤炭行业管理指导严格煤矿井下密闭管理等基础管理工作的通知》(兴经商信〔2013〕54号)文件要求完善矿井密闭管理制度,认真对井下密闭进行编号并实施挂牌管理,将井下密闭情况上图标注,建立密闭管理台帐,做到牌板、台帐、图纸和实际四对口。煤矿不得私自启封密闭,启封密闭应当经县级相关部门同意后按程序启封。各煤矿每月底前必须将当月密闭管理台帐加盖企业公章,经乡(镇)经发办、安监站审核签章后报送我局。

2.交换图制度和收尺制度。为加强煤炭行业技术基础管理,及时掌握煤矿生产、建设动态情况,按照宜市经信发〔2013〕23号文件要求,我局将强化矿井交换图制度和收尺制度。交换图含采掘工程平面图、井上下对照图、矿井通风系统图三种图纸,必须按测绘规程绘制。采掘工程平面图上应当标注与周边矿井的关系、采空区和水体情况、各节点的标高、每月末的采(掘)止线、密闭等,并附采、掘工作面参数表。采煤工作面参数表内容包括“工作面名称”、“储量”、“剩余储量”、“工作面长度”、“走向长度”、“采高”等;掘进工作面参数表内容包括“工作面名称”、“工程量”、“剩余工程量”、“断面形式”、“支护形式”、“净宽”、“净高”、“坡度”等。井上下对照图应当标注井下巷道与地面建筑物、构筑物、水体、铁路等设施的上下对应关系。通风系统图上应标注主要通风机、在用局部通风机的相关工作参数,测风站、测风点断面、风量,各头面风量分配情况,矿井通风设施等。矿井要落实专人掌握采面推进和掘进面延深情况,实行每月收尺,每月上图。煤矿所在乡(镇)经发办要会同安监站,每月对辖区内煤矿采掘面推进情况进行核查,在煤矿每月上报的交换图上签注核查意见、加盖公章后在月末转报我局。

3.技改进度约谈制度。为加快推进煤矿技改建设进度,我局将按照兴府办函〔2012〕1号文件要求,继续实施煤矿技改进度约谈制度。每月末各技改煤矿要将当月井巷工程进度、完成投资及累计完成情况报送所在乡(镇)经发办,各乡(镇)经发办经必须落实专人负责技改进度核实汇总上报工作,并于月底前将汇总表加盖公章后上报我局,我局将根据各煤矿企业当月井巷工程进度完成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对当月技改进度滞后的煤矿及所在乡镇进行约谈,同时以项目组办公室名义报告县委、县政府,并进行全县通报。

4.矿级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今年,我局将重点抓好矿级领导带班下井落实情况的督查,按照川经信〔2010〕517号文件要求,通过专项督查、日常行业检查、头面审批等方式对煤矿企业矿级领导带班下井现场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及时纠正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煤矿在复产(工)验收前必须将本年矿级领导调整情况上报我局,同时在每月底前将下一月矿级领导带班下井计划送乡(镇)经发办,由乡(镇)经发办报送我局。

5.煤矿安全事故报送制度。根据市经信委《关于建立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统计报告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凡发生煤矿安全事故的企业要按照文件要求第一时间将事故发生大概情况(事故性质、出事时间地点、伤亡人数、井下被困人数)报我局,煤矿企业不得瞒报、迟报和谎报事故。

6.行业管理资料报送制度。为切实加强煤炭行业相关制度管理及资料报送工作,要求各产煤乡(镇)经发办或安监站要落实专人每月底前收集整理辖区内煤矿当月密闭管理台帐、月交换图纸、矿领导带班下井月计划表、技改进度表,并进行认真审核后于本月底前将资料报送至我局矿山行业管理股,我局定期将各乡(镇)上报资料情况进行通报。乡(镇)经发办、安监站负责煤矿密闭管理、交换图上图、头面管理及收尺等制度的日常考核和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