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9 09:09:03

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镇党委部署,现就2014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强化执行力、再上新台阶”的工作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为目标,以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为重点,坚持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不断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与全市同步率先崛起、先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构建“和谐新”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把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加大力度、拓展广度、增进深度上下功夫,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上下功夫,探索建立随时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的长效机制。

(二)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奋发进取意识、机遇责任意识。

(三)深入学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书目,积极延伸学习相关内容,紧紧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突出抓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四)深入学习全国“两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公报》、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和《人民日报》社论,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五)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扫除“四风”,严明党的纪律,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六)专题学习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书记重要讲话,精读细读全会公报和《中共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全文,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联系实际学,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实质,用以指导工作实践。

(七)认真学习宪法法律、政策法规,每年至少进行1次法制专题学习,切实提升法律素养,自觉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八)积极学习人类社会的共同文明成果,重点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开阔世界眼光。

三、学习方法及要求

(一)端正学风。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思考,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二)坚持制度。要坚持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经费保障、学习档案、检查考核等制度,做到人员、时间、经费、资料、辅导“五落实”,确保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12天。加强党委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建设,确保完成平台建设任务。

(三)提高质量。要准确把握中心组是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的性质,突出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深入开展交流讨论,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专题研讨与实地考察调研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知识性和系统性。

(四)搞好调研。要按照市委、县委要求,认真开展好各种调研活动,针对古镇开发、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关河流域的水电梯级开发、省级森林公园石城山旅游开发和小城镇建设等实际问题开展调研,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上提出新思路,切实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每名中心组成员全年撰写2篇以上调研报告和学习体会。

(五)精心组织。坚持做好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宣传及服务工作,增强督促检查力度。根据学习计划,要切实做好督促检查工作,不定时抽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笔记等内容,促进各党委中心组学习成员把学习记在心上,做在手上。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要及时报送学习计划、总结、信息和订阅有关理论辅导读物。每月具体学习时间经镇主要领导确定后由学习秘书及时通知各参学人员,各中心组学习成员要认真做好记录,积极配合,务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