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兴镇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9 09:02:35

环境兴镇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巩固环境兴镇工作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和谐发展、清正廉明、务实高效、群众满意的发展环境,现就2014年环境兴镇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举“发展团结”大旗,践行“公正勤廉”理念,切实解决关系群众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真切”问题,推动改善发展环境、促进镇域经济发展,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镇提供坚实保障。

二、目标要求

以“七大活动”为载体,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镇党委提出了“五大战略”,着力深化环境兴镇工作。紧紧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激发各级机关干部服务群众的热情;充分发挥自我监督、群众监督和组织监督作用,不断提高全镇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推进发展、保障发展的自觉性,确保全镇行政效能明显提升,程序明显简化,市场秩序明显规范,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努力把镇打造成为养生休闲中心、旅游中心和宜屏沐区域中心。

三、主要任务

(一)结合当前要求,把环境兴镇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镇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把环境兴镇作为最重要的自选动作,融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在学习讨论、听取意见阶段融入,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环境兴镇工作的意见,对征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梳理,了解把握群众的期待和要求。要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融入,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的方式,对照环境兴镇要求、对照企业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把存在的问题找准,并在组织生活会中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融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落实整改,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起、从落实八项规定改起、从查处的典型案件改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身边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环境兴镇真正取得实效。

(二)围绕中心任务,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紧紧围绕正风肃纪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不断深化环境兴镇战略。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环境兴镇的战略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深入查找在党组织班子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项一项进行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予以解决,严肃查处突出问题,使正风肃纪有目标任务,有责任人员,有时限要求,有具体措施,有明显成效。要查找当前机关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无能作为、慢作为、懒作为、虚作为、腐败作为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着力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对存在一般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督促其改进作风;对无视群众意见、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三)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为了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制度建设,推动作风转变,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我镇将深入开展四大问题专项整治:一是深入整治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作风漂浮,执行上级文件“依葫芦画瓢”,不结合实际照搬照抄,简单以文件、会议贯彻落实政策、代替工作执行等问题。二是深入整治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机关化”现象严重,关心群众冷暖不够,下乡只与村干部喝酒谈工作,“电话办公”,“遥控指挥”,家长式作风严重,听不进群众意见,个人说了算等问题。三是深入整治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得过且过,遇着矛盾绕着走,讲排场,超标准公务接待,工作拈轻怕重,吃苦精神不强,追求享乐,玩心过重,借婚丧嫁娶敛财等问题。四是深入整治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整治多占办公用房,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收受会员卡等问题。各责任单位要筹备召开三个以上专项现场会,专项现场会要有代表性,既要突出各专项整治的不同特点,又要认真总结经验,在面上进行推广。镇环境兴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现场会的统筹安排和监督指导,确保会议开出实效,真正解决问题。

(四)深化重要载体,切实开展“四诺”活动。各党组织要在5月10日前写出公开承诺和作出书面承诺并在5月底前予以公开,要建立承诺台账,对已完成的承诺事项及时销账,对未完成的承诺事项及时提醒和督促,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要强化对各党组织履行承诺情况的督查督办,对承诺事项进展缓慢或没有按要求践行承诺,要督促相关党组织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问题严重的,要进行严肃查处。

(五)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严肃开展典型案件查处活动。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在环境兴镇中出现的“吃、拿、卡、要”和“软、懒、散、庸、贪”等典型案件,把排除“路障”作为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突出问题的关键。对贯彻落实环境兴镇战略态度犹豫、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等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严格按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进行问责,对直接责任人按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降职免职处理,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并取消所在单位一年内评先评优资格,所在单位当年目标管理考核给予降等处理,同一单位一年内累计发生两起经查实的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要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切实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要在一定范围内点名道姓曝光,要把问责作为推动环境兴镇的有力手段,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六)明晰治本之策,有效开展“健全制度谋长远”活动。严格执行规范的制度是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要大力开展“健全制度谋长远”活动。要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深入研究环境兴镇工作规律,注重从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中发现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制度;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注重把环境兴镇工作中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制度,确保制定的制度行得通、做得到、有实效;要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紧密结合我镇实际进行创新再造,构建规范、科学、高效、公正、廉洁的政务服务体系;要切实加强制度执行,规范执行程序,明确惩戒标准,健全工作机制,保证环境兴镇各项制度得到切实执行;要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七)落实工作保障措施,认真开展完善考核体系建设活动。进一步制定科学的考核办法,客观公正评价环境兴镇工作。镇环境兴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以促进发展、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为导向,不断完善环境兴镇考核办法,要特别注意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差别化指标和部门职能职责方面的差别,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建立分级分类考评机制,镇环境兴镇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抓好各党组织公开承诺和书面承诺完成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考核结果作为镇党委对各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参考;对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在末位的单位负责人实施诫勉,并在干部的任免中落实诫勉的相关规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党组织要认真落实环境兴镇“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加强对环境兴镇“七大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党组织要落实专门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各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直接抓、明确人员具体抓,努力形成“党政统一领导,纪委统一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镇环境兴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督促抓好各项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各党组织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工作。“七大活动”牵头单位要强化组织协调,全面快速启动环境兴镇各项工作。

(三)强化整改,狠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环境兴镇具体问题整改落实,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起,带头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群众的联系;要从落实八项规定改起,坚决纠正“四风”问题;要从查处的典型案件改起,堵塞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要从关键问题改起,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确保环境兴镇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