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7 09:55:42

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的相关要求,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条规定”的贯彻落实。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条规定”、反“四风”,打造清理、务实、为民政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凡是量化的指标都必须一一兑现。加强明查暗访和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限期整改,严肃纪律。

二、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对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要及时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县26个重点项目中的部分、镇公开承诺6个项目以及镇2个重点项目,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三、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围绕全镇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做到重点工作开展到那里,监督检查就跟踪到那里,为重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加强对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执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项目引进和服务过程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监督工作有效落实。

四、强化责任,推进廉政建设:坚持和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办公室负责人各负其责、全体干职工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做到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加强日常工作监督力度,防控排查风险点,实施廉政保证金制度,对履责不到位,导致出现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对年度工作实行“一票否决”,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倡廉氛围。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败教育,加强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整合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微博、论坛等,有序引导和正面宣传,占领舆论阵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域覆盖。

六、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造就用制度管事、靠规章管人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深入分析当前基层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完善制定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的制度和规章。

七、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充分利用电子政务信息公开,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县委《关于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屏山县党务公开指导目录》的要求,积极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切实发挥党务公开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的作用。

八、严查腐败案件。继续在公安部门和群众举报提供线索的基础上,全力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查处力度,严格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的规定严肃查处;主动出击,通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掌握有关情况,从中挖掘线索,全方位、深层次开展案件查处工作。同时与其他有关职能部门沟通配合,旁敲侧击,相互协调,震慑有错误倾向的党员干部;依法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按照“三个依法”办理信访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畅通信访渠道,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建立健全信访联系网络,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信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九、优化发展环境,助推环境兴县。结合县扩权强镇的相关要求,全面梳理,摸清家底;以铁的决心整治环境、以铁的制度清除顽症、以铁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全力打造好环境,着力创造开明开放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文明诚信的人文环境、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全力推进行政效能建设。

十、着力开拓创新、增强工作实效。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不搞印象评比,不搞感情评比,全部量化考核;按照“三推进三提升”的相关要求,推进项目问责,增强工作出实效

十一、强化纠纷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重点纠正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十二、锤炼队伍、提升自身素质。严格按照纪检监察人员六项公开承诺要求,强化自我约束;严格按照正人先正己,监督者要受人监督的要求,强化社会监督;严格按照群众路线教育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方式方法,增强亲和力,大兴清廉、务实、为民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