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2 11:24:40

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全县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服务中心促发展,忠于使命敢担当,以改革精神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以抓责任落实为重点强化廉洁从政,以抓正风肃纪为重点强化作风建设,以抓督促检查为重点强化工作落实,以抓预防惩处为重点强化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推动全县林业跨越发展,实施现代林业工作部署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林业改革发展顺利推进

(一)强化纪律意识。全县林业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维护党章作为首要职责,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努力查找和纠正自己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服从省、市、县委决定,切实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二)强化廉政责任。强化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目标管理和检查考核之中,加强对责任制执行情况检查。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险“三述”工作,并接受干部职工测评和组织考核。

二、加强作风建设,营造林业建设的清明之风

(一)认真开展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抓好改进作风各项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重点纠正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公务时间休闲娱乐行为,机关公职人员以婚丧嫁娶、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红包礼金行为,机关公职人员本人或利用他人名义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营利活动等行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走访基层联系群众、首问首办责任、上下班考勤等制度,配套制定违规行为问责处理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约束干部职工行为,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做到令行禁止。

(二)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纠正林业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巩固林业治理公路“三乱”成果。加大对乱收费、乱设卡、乱罚款的查处力度,规范森林公安、林政资源、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等机构的执法行为,严防“三乱”问题反弹。要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行风制度,年内对基层林业站所开展1次行风评议。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及时掌握和解决林区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决纠正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甚至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的行为。

三、坚持惩防并举,健全完善林业系统惩防体系

(一)切实开展廉政教育。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及廉洁从政道德教育纳入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培训范畴,把培养廉洁价值理念融入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坚持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认真坚持廉政谈话制度,逐步将廉政教育制度化、廉政提醒常态化、集中教育定期化。

(二)认真开展预防腐败“广土”工程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预防腐败“广土”工程建设的意见》,切实加把广土工程建设纳入部门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廉洁机关”、“廉洁林场”、“廉洁站所”、“廉洁家庭”等建设,组织开展好以惩促防、正风肃纪和共建共享活动,努力丰富行业廉洁载体,筑牢林业行业廉洁基石,广泛培育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土壤。

(三)着力规范权力运行。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推行“三重一大”决策的全程纪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和终身问责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森林公安、林政资源、森林检疫等机构的执法行为,充分运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电子监察平台实现行政权力全程监督、实时监控、预警纠错和效能评估,严格行政问责。

(四)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要认真开展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工作试点,积极探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询、查、考、述、评”六步工作法,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政承诺书和廉政风险迹象告知书“三书”等方式明责明险明廉。紧紧抓住权力集中和资金资源密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本行业党员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利用行政权力和项目资金管理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严肃处理林业干部职工严重违反中、省、市县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基层的林权流转、涉农补助资金兑现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加强对反腐倡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判,加强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早”预警工作,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案三查”等方式查责查廉查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四、强化督促检查,保障林业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对林业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林业工作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两大工程、林业产业发展、森林资源保护、林业重点项目实施及资金运行使用效能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突出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强化林业工程项目公开招投标监督,推动监督检查向项目具体实施环节、资金物资流向渠道延伸。

(二)加强对林业“两大工程”执法监督检查。组织林业政策法规、计划财务、林政资源、野生动植物、森林公安等职能部门,着力解决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政策兑现、林地流转、林地征占用、林木采伐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林业纪检监察执纪能力

(一)起好表率作用。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技能练兵和实践锻炼,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增强履职能力。认真履行纪检干部的公开承诺,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做到打铁还须自身硬,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带头查纠“四风’’,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

(二)认真履职尽责。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障林业持续健康发展。认真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基层林业党风廉政建设、预防涉林职务犯罪、林业项目和资金管理、林业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工作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林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用改革的意识、创新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来分析、研究、解决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