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违治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2 10:29:09

双违治理工作意见

为切实抓好2013年我乡的双违治理工作,根据县委、县府关于抓好“双违”治理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就2013年“双违”治理工作作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3年“双违”治理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好“五个”、打造川渝合作经济示范区的工作思路。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为高起点;以保护好耕地、规范建设秩序为落脚点,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形成上下齐抓共管、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双违“治理工作上新台阶,为乡的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思路

一是2013年的工作目标是无一起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无一起因“双违”而上访,形成按审批条件审批、合法建房的自觉性。二是把好审批第一关。村由村主任把好建房条件申请关;乡经发办到现场把好现场堪察关;国土所把好初审关;乡分管领导把好报审关;乡长把审查关。三是巡查纠违。经发办每周发巡查,并有记录;村巡查要上报;国土所巡查共同处理;对于违法建房者严肃处理。四是严格考核。对各村实行量化考核,惩奖分明,重奖重惩。五是大力宣传。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在不同场合大力宣传“双违”治理的工作措施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村民的法律意思,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彻底规范土地占用和房屋建筑秩序,乡党委、政府决定把治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集中人力、物力、精力坚决打压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各村(居)要高度重视,增强“双违”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好,作为推进新村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行为,全力以赴打赢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攻坚战。

1、成立工作机构。为扎实推进双违治理工作的开展,确保工作收到实效,乡上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经发办、财政所、国土所、派出所、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双违”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2、落实工作责任。乡“双违”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双违”治理工作的领导,各包片包村小组负责本片区“双违”治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各村和村民小组对本辖区内的“双违”行为进行制止,并汇报有关情况,乡治违办负责全乡治违工作的监督管理和“双违”行为的处罚。

(二)、坚持标准,严格审批程序

1、严格审批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省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双违”治理的有关规定,农户用地建房继续按规定执行,仍坚持一户只准拥有一处宅基地,建房用地人平不得超过30m²,户平不得超过150m²。

2、坚持审批程序。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乡农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建房者必须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向乡人民政府递交建房申请,申请上必须经社、村签注意见并盖章,乡经发办接到申请后和片区国土所一道到现场堪察核实相关情况,然后填报表格,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字报县审批后,经发办和国土所到现场放线并填发开工通知,同时对开工条件、施工要求、工程监管和验收提出相应要求,对没有履行相关手续的经发办、国土所下发限期办理通知书,对不具备建房条件或拒不办理相关手续的,乡人民政府将根据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三)、强化监管,加大处罚力度

“双违”治理工作要抓出成效,必须做到监管和处罚并举,形成和保持严厉打击“双违”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双违”行为发生,促进社会和谐,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坚持日报制度。乡村社要做到每天对本辖区内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筑进行汇总汇报,社向村报告,村向乡报告,乡经发办汇总全乡双违情况后一月一通报。乡治违办、经发办每天对重点部位的场镇和村(居)进行巡查并登记造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因特殊原因一时处理不了的,向领导汇报后再处理。

2、坚持处罚制度。乡治违办、经发办要加强巡查,对不办理相应手续,未批先建的,一经发现立即对其下发停建通知书,并做好影像、图片资料记载。对停建通知不理者,由经发办配合兴仁片区国土所现场督促纠正并断水断电,仍不纠正的由乡人民政府向县执法大队申请强制拆除,拆除损失一概自负;对未批先建的,督促其办理手续并给予相应处罚,否则不办理水、电、气、闭路电视、电话网络等户头。已办理审批手续的在建房屋务必按照审批规定面积、楼层数建房,不得超面积、超高修建房屋。在房屋建设过程中,一旦出现违法、违规以及不按乡上要求施工的,将按其违反条款,抵扣相应保证金,直至扣完为止。对符合要求,没有出现“双违”行为并按乡上要求施工的,将在工程完工且验收合格后,一次性予以返还。

(四)、严肃纪律,逗硬考核

各村(居)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做好《乡农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的宣传工作,加强对“双违”工作的巡查和监管工作,在执行过程中应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不得有乱收费现象。对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坚决控制。乡上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并作为村级换届的重要依据。对敢于碰硬逗硬、工作成效突出的,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对因“双违”工作治理不力,造成工作失误的,除给予经济上的处罚外,还将在全乡通报批评,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