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便民中心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2 10:17:57

乡镇便民中心工作意见

2014年,我镇便民服务中心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将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线,突出发展主题,坚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加强“中心”软硬件建设,改善办公条件和服务环境,各种事项公开透明、严格规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一、加强政治学习。组织便民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时,组织开展好对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主要任务的学习,进一步强化广大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活动,要求工作人员就推进便民中心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水平方面存在的不足,切实整改落实。注重加强对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文明意识方面的教育,进一步优化便民中心的服务环境。

二、全力推进服务项目进驻,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按照市政府规定,努力做到应进、能进的事项全部进驻便民中心,合理调整窗口布局,集中办理,阳光作业。使便民中心功能更加健全,服务更加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民政、合作医疗、劳动保障、财政、计划生育等窗口。理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业务关系。

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市便民服务中心应制定有《考勤制度》、《学习制度》、《值班室值班制度》、《服务窗口及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窗口服务考核评分细则》、《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办事流程图等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中心的内部管理。

四、推行规范化服务。接待服务对象、办理有关审批手续、证照时,要主动热情,用文明用语,禁止使用伤害感情、激化矛盾、损害形象的语言。工作时间必须按中心的规定着装,佩带岗位证,仪表举止要端庄。要求服务台面、办公桌椅、地面等保持干净卫生,办公用品摆放整齐清洁。便民中心严格要求各窗口工作人员实行一次告知服务对象其申办事项所需要的全部资料,尽可能做到早办、快办,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

五、强化窗口队伍建设,加强协调监督管理。继续开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提高中心整体素质;改革窗口人员管理机制和考核办法,调动中心人员工作积极性;坚持日常督查制度,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以岗位监督栏、挂牌上岗、设立意见箱、对外公开投诉电话等方式,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并对各窗口授权情况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每月评出服务群众满意之星,编发“督查通知书”、“督查通报”,督促便民中心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六、加大督查力度,保障便民中心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启动问责机制。对越权审批、吃拿卡要、超时办结等违规违纪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七、狠抓制度落实,使管理更加规范和科学。要加强规章制度的落实监督,及时发现和整改制度执行中存在的的问题。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使考核工作更加细致、科学、规范。

八、探索配套改革。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各窗口单位进驻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认真的梳理,将具体内容以书面材料形式送达各窗口单位、待各单位领导签字盖章审定后,将服务内容、申办材料、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法律法规依据制作成册,以《办事指南》的形式对外公开。

在今后的工作中,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便民服务中心将结合实际,采取措施,不断改进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所有便民中心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把虚事做实、实事做好,真正发挥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把优化政府服务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优良的政府服务环境,要设身处地地考虑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