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促进工程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1 09:24:12

就业促进工程发展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两大战略思想,以人为本,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调整优化就业结构,扩大就业门路,提高劳动者就业和创业技能,重点解决好新成长劳动力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确保每位有求职愿望的登记失业人员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找到生活和精神上的寄托,保持就业形势长期稳定。

(二)目标任务:以县上下达的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3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人,全面实施目标工作任务,完善就业服务体系、职业培训体系、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体系。落实就业和再就业目标责任制,创建充分就业村社。制定就业扶持政策,完善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机制。

二、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一)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将公共就业服务功能进一步向村延伸,为群众提供失业登记、就业备案、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创业扶持、政策咨询、特殊援助等公共服务。

(二)充分发挥乡劳保站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作用。对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户籍劳动力,提供公共就业服务。以服务对象登记为起点,以成功就业创业为终点,提供包括基本服务、职业介绍、职业素质测评、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个人特向职业指导、各项政策性援助等,实现“一次登记,全程服务”。同时,有效引导劳动力有序转移,满足我乡企业用工需求。

三、实施就业扶持政策,促进充分就业

(一)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实施技能人才培训计划。

1、加大就业技能培训资金投入。每年乡财政纳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就业培训经费,全面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服务。计划每年培训户籍劳动力不少于150名,实现县上下达的新增就业目标。提高本乡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增强本乡劳动力的就业竞争力。

2、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结合我乡经济发展,按企业用工和社会发展需要开设培训班,与企业签订订单式培训合同,培训结束后,直接安排劳动者到相关企业就业。

3、鼓励参加创业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失业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为他们提供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基本创业知识培训,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规划,创业模拟训练,提高创业者的综合素质。

(二)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4050”(即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城乡登记失业人员;享受低保或临界的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且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对就业困难人员,大力援助就业。

1、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统筹乡、村以及事业单位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政府和事业单位的一些社会化服务,例如环卫、绿化等。

2、拓宽灵活就业的途径。

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建立家政服务中心,吸纳一批有意从事家政工作的灵活就业人员和失业人员,并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和就业率。

(三)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挖掘农业就业潜力,满足部分劳动力从事第一产业的需求。加强农业规划,进一步建设农业产业园,积极鼓励和引导农业企业、农民开展农业生产和经营,增加就业岗位,鼓励低保对象、失业人员进园创业就业。

四、加强统筹,健全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就业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由分管劳动的副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经发办、劳保站、工会、妇联、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及各村党支部书记组成。负责本乡劳动就业服务、培训、劳动监察管理以及劳动纠纷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落实就业和再就业目标责任制。把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帮助困难人员就业、控制失业率、实现充分就业等项目纳入全年度工作量化考核评比。增强开展就业工作的责任感。

(三)落实资金保障。乡财政纳出一定专项资金,用于促进本乡劳动者创业就业,专款专用。

(四)加强劳动保障权益监督。以深入贯彻执行《劳动法》为总目标、总要求,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监管,落实安全生产、劳动保护、职业卫生规定和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措施,营造促进就业良好环境。

(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加强就业观念意识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树立新的劳动就业观,转变观念,主动就业。

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就业信息、优惠政策进村宣传活动。确保每家每户有一本就业政策小册子,每村有一个就业、政策信息宣传栏,为广大群众提供准确的就业、政策信息。充分发挥乡广播站、工会、妇联、团委等单位的作用,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就业创业宣传。加大对“我工作、我快乐”思想的宣传力度,倡导积极参加技能培训、主动求职、努力创业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