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妇联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1 09:02:34

乡妇联工作意见

2014年全乡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充分发挥维权和发展两大职能,着力做好联系和服务妇女两大任务,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实施巾帼建功行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一)开展素质提升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分层次、有重点地堆全乡妇女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和技能培训,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村妇女科学文化,实用技术和经营知识培训,增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能力;加强城乡妇女就业技能、转移就业培训,举办家政、保洁、缝纫等实用技术培训班,提升实地失业妇女、外出务工妇女、反乡妇女、特困妇女的就业能力。

(二)开展就业促进活动。一是配合县妇联拓展女企业家商会活动载体。以女企业家商会为平台,通过走出和请进来等不同方式,召开座谈会、联谊会、洽谈会等为女企业家提供相互沟通交流的机会。让女企业家们互帮、互学,共同探讨,共同提高。二是开展“三个一批”居家灵活就业行动。创建一批居家灵活就业基地、扶持一批居家灵活就业带头人、培育一批居家灵活就业典型。三是实施城乡牵手行动。开展岗村联建、企村共建、委村共建活动,积极帮助农村妇女争取增收致富项目。

(三)深化“岗位建功”活动。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组织农村妇女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大户农业和特色产业,加大对“妇”字号龙头企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妇女专业合作组织的培育力度,提高农村妇女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生产水平。拓展“巾帼文明岗”评选范围,加大“巾帼文明岗:在窗口行业和窗口单位的创建力度。

二、实施妇女维权行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狠抓“两纲”中期目标攻坚。配合相关部门加大两纲中期目标攻坚力度,对照“两纲”指标监测体系,督促相关单位逐一梳理重点难点指标、监测年度完成情况,查找差距,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狠抓落实,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两纲工作,保障全县两纲工作顺利实施。

(二)深入开展源头维权。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全乡社会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两法”、“两纲”的宣传力度,提高全乡社会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认识,推进与妇女儿童利益密切的法规政策出台和完善。充分利用“三八”节、“12.4”法制宣传日等契机,加强面向妇女的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妇女的法律法规,引导妇女自觉学法、用法、懂法,提高自我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三)创新维权工作模式。探索建立集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于一体的妇女利益调处机制,引导妇女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加强12338维权热线咨询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及时化解突出问题和矛盾,切实把维权服务直接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三、实施文明创建行动,提升妇女儿童文明素质

(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六一”活动与母亲素质工程、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服务网络,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家庭教育报告会,着力提高家长特别是母亲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家庭教育工作水平。

(二)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巾帼志愿者队伍及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巾帼志愿服务的制度建设,促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持续规范有序开展。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吸引和凝聚具有志愿服务热情的力量加入到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广泛开展公共场所不文明劝导、尊老爱幼、家庭矛盾调解等一系列志愿活动,有效服务妇女儿童现实所需,促进社会文明。

(三)实施幸福家庭行动。大力倡导“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科学教子、邻里团结”的家庭文化,积极引导妇女投身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妇女争做孝女、贤妻、良母的模范;深入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妇女争当贤内助。

四、实施固本强基行动,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以提高妇女干部素质为重点,培训村妇代会主任9名。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壮大妇联工作队伍,努力把那些有爱心、有能力、有群众基础的妇女骨干、女带头人和巾帼志愿者吸纳到基层妇联工作队伍中来,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干部队伍,努力在加强培养推荐上下功夫,为女干部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平台,使妇联组织成为培养输送女干部的摇篮贺基地。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惩防并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广土工程”,扎实开展“廉洁家庭”创等建工作,层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坚决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的十项规定、市政府十一项规定。要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积极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走进妇女、心系妇女、服务妇女,争做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