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学法用法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0 08:15:46

国土局学法用法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六五”普法五年规划,努力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结合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重要讲话内容。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大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原则,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提高本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453”战略目标,建设繁荣时尚美丽和谐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突出学习宪法。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牢固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自觉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二)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自觉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贯穿到国土资源管理事业中。

(三)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认真学习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法律;深入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意识,注重运用法律维护群众利益;深入学习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依法管理国土资源的能力。

(四)深入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及时学习国家新颁布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不断更新法律知识,更好地适应依法管理的需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本系统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四、基本要求

1.坚持和完善局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要把法制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心组每年学法不少于4次。

2.坚持和完善干部职工会前学法制度。要把法制学习纳入工作例会的重要内容,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前学法,根据例会议题,由分管领导或股室负责人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确保会议研究决策的问题依法依规、科学有效。

3.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法制培训制度。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对干部职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

4.坚持干部职工自学法律制度。全系统干部职工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法内容,坚持自学,持之以恒,并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辅导,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5.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自觉性,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应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决策中的参谋作用。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要明确工作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形成舆论声势,扩大社会影响,努力推进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3.强化监督、务求实效。要统筹安排,整体部署,积极探索建立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有效形式和监督激励机制,调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保障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