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8 11:11:54

组织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构建和谐”为主题,围绕市委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和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新的历史定位和目标,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实践特色,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全区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组织部机关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取得更好成绩。

二、总体要求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区党员皆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基层党组织更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知识素养明显提高,但是,从我们面临的形势、肩负的任务和干部队伍的状况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等方面还不完全适应,组织与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政绩效果有待进一步增强,督促检查有待进一步加强。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就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创优思想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明确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组织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扎实推进规范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员示范活动为实践载体,努力提高组织部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体是组织部人员,活动的载体是“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创先争优活动要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与创建服务型组织部相结合,努力把组织部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组织部人员培养成为干事创业的骨干力量。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组织部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是激发组织部机关活力的重要途径,是建设“三个过硬”队伍的必然要求。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实践载体和动力机制,继续加强组织部建设,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使组织部机关创优建设工作始终走在其他部门的前头,在服务和推动政府管理科学发展实践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3、创先争优活动关键在于把握“五个好”、“五带头”的争创标准

要准确把握要领,扎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要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这些目标要求,延续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精神,同时又赋予了新的内涵,一定要认真把握,努力实践,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目标定位清楚、任务明确具体、措施得力有效。要准确把握“五个好”、“五带头”的争创标准,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根据组织部机关实际,还要把争创优秀党务工作者列为此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便于党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找准活动开展的着力点,确定具体的争创主题,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4、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要加强组织领导

组织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达到预期目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安排,要结合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组成区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负责全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指导。紧紧围绕创先争优中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设计载体,健全争创机制,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扎实推进。

5、强化创先争优责任落实,保障各单位出色运转。

严格组织部人员工作责任制,落实和完善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制,对开展本次创先争优活动不积极、不用心的机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

6、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原则贵在落实,好在创新。

组织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在深入、贵在落实、好在创新。一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生机和活力,为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四、实施分类指导

组织部要根据机关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要做到各司其职,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活动主题,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增强活动实效。

五、扎实推进活动

紧密结合组织部自身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注意把握以下五个环节:

1、思想发动。组织部召开动员会,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层层搞好思想发动,引导机关人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总体安排,充分调动机关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2、公开承诺。组织部要根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联系各自实际,明确提出本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认真制定开展活动的实施方案、阶段目标、年度计划和工作措施,党员结合实际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3、领导点评。组织部负责人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切实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4、双向述职。每年年底,结合总结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组织部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分别向党组织和群众进行述职,汇报开展活动的做法和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办法和措施。

5、群众评议。结合开展活动述职,上级党组织对组织部机关人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作为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

6、评选表彰。上级党组织定期对组织部人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作为评估机关人员与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创先争优人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