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节目进村入户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10 08:27:54

广播电视节目进村入户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广播电视村村通的精神,加快推进我县电视村村通、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完善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和减灾预警广播体系,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推进本地广播电视节目进村入户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本地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最大限度的扩大农村地区本地广播电视节目有效覆盖率,为巩固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素质和服务“三农”、及时公共突发事件信息、有效进行舆论引导、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提升“四化”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在全县276个行政村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进村入户工程,确保在2016年12月以前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率达到80%,有线电视入户率达40%。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基本的广播电视服务,提高农村文化生活水平和质量;让农民群众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把农产品供求信息、农业科技卫生、病虫害防治等信息及时宣传到户。

三、技术方案

市、县两级广播电视节目信号由县广电网络分公司利用光(电)缆传送到各乡镇、行政村及自然村,并建设同轴电缆接入网,农户通过有线数字机顶盒接收信号。对于一些边远分散的村庄由县广电网络分公司采用无线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进行覆盖。

四、资金筹措

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建设资金由县广电网络分公司争取省广电网络公司分三年支持解决,最终实现行政村80%覆盖。2014年1月起至2016年12月,期间安装有线电视的农户,本着“政府补贴一点、网络公司优惠一点”的原则,县财政按每户100元给予县广电网络分公司补贴,同时县广电网络分公司对安装有线电视的农户优惠250元安装费,农户免费入网,以此吸引农户安装有线电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县推进本地广播电视节目进村入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广电网络公司,统一部署协调全县广电进村入户工作。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相应机构,主要负责人为各乡镇广电进村入户工程建设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广电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工作。县文广局、发改委、财政局、新村办等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共同做好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县广电网络分公司要加快乡村联网进程,推动有线电视进村入户,提高有线电视入户率;完整传输市、县两级电视节目信号。县内新闻媒体要针对农村的实际,开办满足当地农民群众对种植、养殖等科技知识和技能的迫切需求的图文信息节目,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为顺利推进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

(二)制定规划,着力推进。县推进本地广电进村入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各乡镇制定具体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坚持实事求是、先易后难和技术先进、保证长效的原则,科学制定分年度工作计划。县文广局、广电新闻中心、发改委、财政局、新村办、广电网络公司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强对工作的指导、检查、督促。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和进度组织实施,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

(三)理顺工作关系,建立长效机制。各乡镇要积极建立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安全播出管理,解决运行维护经费,配备专门的维护人员。同时,认真做好基层有关维护人员的培训工作,保证“广电进村入户”工程长期通、永久通。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县文广部门要按照“统一方案、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要求,加强对当地“广电进村入户”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指导和检查,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要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管理程序,实行统一招标,统一采购;对于新增广播电视设施,要按照国家和行业有关管理规定履行审查报批手续。要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强审计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同时,要严格执行收费管理政策,不得乘机搭车收费,增加农民负担。

(五)加强资金监管,规范补贴程序。县广电网络公司在为农村用户免费安装后,要给用户签字,村委会、乡镇政府盖章核实,再定期上报县财政局审验。县财政局、审计局等职能部门要指派专人加强对安装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并深入到乡镇、行政村,重点检查和审计农户安装有线电视专项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确保每一笔资金都是用于农村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