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11 10:53:16

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工作意见

为切实加强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根据十八大对领导班子建设的新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委党组深入开展以“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现就创“四好”活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要求,努力把我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全市工业发展实现率先突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创建目标

(一)学习创新好。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机制,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使领导班子成员理论素养、政治觉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民主团结好。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树立全局观念,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三)勤政为民好。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全力推进工业发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问题,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真心为民排忧解难。

(四)清正廉洁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班子成员带头整治“四风”问题,带头遵守《廉政准则》等有关规定,作风正派,廉洁自律,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为民务实清廉。

三、创建措施

(一)加强学习创新,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执政能力和理论水平

1、丰富学习内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理论知识,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念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强化群众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总开关”。加强市场经济、社会管理、法律法规、历史和科技等各类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指导全市工业发展的能力。

2、落实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全委各项学习活动的开展。认真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制度、集中学习讨论制度、自学制度、调研制度、考勤制度、档案制度,以及领导干部述学、评学和考学制度,促进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不断提高学习效果。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班子成员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

3、改进学习方法。采取党组中心组、支部集中学、领导讲党课、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参加集中学习讨论,撰写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切实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

4、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走基层”活动听取意见,围绕工业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运用科学理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班子成员每年撰写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

(二)加强班子团结,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要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做到决策科学,管理民主。研究重大决策时,主要领导要坚持末位发言制度,确保科学决策。重大问题决策后,按照领导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落实。认真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和重要工作情况通报制度。主要领导负责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决策的有效实施。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一次自查。

2、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并及时向班子成员反馈,班子成员提前写出个人发言提纲,做好参会准备;会中,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露和纠正班子集体、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敢于抵制违背民主、破坏团结的行为;会后,扎实抓好问题的整改,制定整改措施,提高整改实效。通过扎实认真、富有成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每年参加所在支部活动不少于6次。

3、自觉维护班子团结。班子成员要讲党性、讲原则、顾大局,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讲民主团结。班子成员之间既要按分工各负其责,又要互相尊重、互相配合、互相沟通,齐心协力开展工作。主要领导要做团结的表率,主动与班子成员加强沟通,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建立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和支持。

(三)坚持勤政为民,努力推动全市工业发展实现率先突破

1、理清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突出“产业发展突破年”主题,按照“工业为重、工业为大、工业为先、工业为快”要求,坚持“传统产业调结构、拓市场、稳增长,新兴产业抓招引、超常规、促跨越”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为实现“两个率先”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2、落实工作举措。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主要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狠抓项目投资拉动;二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四是持续推进工业环保;五是积极抓好市场开拓;六是加强企业梯度培育;七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八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九是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

3、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切实做好“三联工程”联系社区和“双联”工作联系村的帮扶工作,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深入基层听民意,走进群众解民难,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好民生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拓展联系服务群众渠道,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推进平安创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廉洁执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1、加强廉政教育。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把廉政教育作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的重要内容,结合群教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列》、《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五个一”活动,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落实廉政责任。坚持“一把手”履行“首要责任”,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岗位清权确权,继续查找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各项制度,构建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做好反腐倡廉任务分解,严格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继续抓好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的自查总结、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严守廉政规定。严明党的纪律,切实转变作风。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健全内部民主监督程序和制度,坚持定期报告工作,强化内部监督;完善公平择优用人机制,实现干部选拔任用公开、公平、公正;严格财务管理,严格公车管理,坚持厉行节约,降低“三公”经费支出;遵守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有关规定,绝不以权谋私;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带头转变作风;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加强廉政提醒谈话,认真落实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早”机制。

四、创建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高度重视和抓好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加强对“四好”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四好”活动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自查、有考评,确保活动深入推进,取得实效。认真落实创建责任制,坚持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作为创建主线,不断研究工业发展工作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三)开门创建,接受监督。委领导班子每年向全委干部职工通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及时修订和完善实施计划,进一步提高针对性。要把创建活动列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的测评监督和上级的检查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