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8 09:57:20

经信委理论学习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口中心组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委口县级干部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根据市委安排布署,结合工作实际,现就2014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口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为目标,以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为重点,坚持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不断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加快实现率先崛起、全面建成小康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把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加大力度、拓展广度、增进深度上下功夫,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上下功夫,要探索建立随时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的长效机制。

(二)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奋发进取意识、机遇责任意识。

(三)深入学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书目,积极延伸学习相关内容,紧紧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突出抓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四)深入学习全国“两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公报》、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和《人民日报》社论,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五)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扫除“四风”,严明党的纪律,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六)认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切实提升法律素养,自觉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七)积极学习人类社会的共同文明成果,重点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开阔世界眼光。

三、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委口中心组学习成员要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加强理论学习的有关规定,积极参加委口中心组理论学习,争做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表率,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带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开展。

(二)坚持制度。突出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积极、深入开展交流讨论,注重改造主观世界。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专题研讨与实地考察调研相结合,并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形成理论(调研)新成果,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委口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12天;每位中心组成员全年学习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撰写理论(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

(三)严格纪律。委口中心组学习成员要积极参加委口组织的集中学习,不能到会的要向委口中心学习组组长请假。

(四)资料准备。按上级要求,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市委宣传部将于2014年底对委口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进行情况通报,并适时会同有关部门对县级领导干部进行理论学习考学(考试)。请参加委口中心组学习的单位于2014年11月底前将单位主要领导的学习记录本和本单位中心组成员在省级及以上报刊暨部级主流网站发表的理论调研文章交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人事科,以备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