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法律进社区活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8 08:59:30

民政局法律进社区活动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依法治省纲要,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司法局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特制定法律进社区活动的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服务社区居民,规范社区管理,参与社区服务和保障社区稳定为宗旨,以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为切入点,提高社区居民法律素质为核心,促进社区居民自治、民主管理,促进全民学法用法。

二、目标任务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广大公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法律进社区活动的主题是提高社区居民法律素质,推进社区依法治理。

法律进社区活动的工作目标:

(一)社区设置法制宣传栏。将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定期载入专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利用通俗易懂的漫画“说”法。

(二)定期组织居民小组长进行法制教育培训,通过会议与培训相结合、专题会议讨论等方式展开宣传,提高政策水平和法治实践水平。

(三)建立一套居民学法的制度。认真制定学习的内容、计划、活动安排,针对社区居民不同层次和不同特点,有计划分层次的组织居民学习。

(四)建立社区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居民中组织普法骨干力量,组成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工作。

(五)加强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开设青少年法制讲座,保证青青少年得到良好的法制教育,使其成为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三、工作要求

为加强法律进社区活动工作的领导,县民政局成立“法律进社区活动”指导组。指导全县社区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

(一)各乡镇、社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社区要落实人员,成立法律进社区工作领导机构,确保工作开展。

(二)各社区要明确目标,制定社区法治建设短期目标、长远计划,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法制宣传顺利推进。

(三)加强宣传,形成声势。社区法制工作计划、法治工作总结要分别报所在乡镇和县民政局,社区法制宣传工作动态,先进事迹,典型做法等要及时上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掀起全社会学法用法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