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委员会党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8 08:14:36

社会组织委员会党建工作意见

2014年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以及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举旗帜、强服务、促发展”为主线,通过“抓好一个主题、二个规范、三为民活动”,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切实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加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围绕一个中心,确保社会组织发展提质增效

2014年,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中心,就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结合社会组织的特点、结合社会组织党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准确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始终,把落实“六个更加注重”具体要求贯穿始终,把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贯穿始终,把深入推进环境兴县战略贯穿始终,把深入开展“干部走基层、真情五为民”活动贯穿始终,把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贯穿始终,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以“举旗帜、作表率、强服务、促发展”为主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目标。

(二)有效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以“感党恩、跟党走”为重点,开展“亮身份、走基层、听真言、作表率”活动,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学习,深入群众积极征集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做边改。围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找问题,转作风”为重点,通过“个人查、组织帮、党员提、群众议”,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开好社会组织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以“抓整改,建机制”为重点,通过开展“两个规范”,三为民活动”,促进社会组织能力提升、服务功能完善、社会责任体现,实现规范化建设。

(三)深刻把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好和运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切实解决社会组织党员队伍党员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严、作用发挥不好的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定责认岗、定诺示范、定级评星的三定服务机制,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开展常态化服务。大力开展开放式、组团式、志愿式服务活动,打造党员服务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强化两个规范,确保社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

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力要不断提升,必须从“两个规范”入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通过规范进一步解决党组织领导班子子战斗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好、运行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党员队伍要解决党员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严、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一是规范党组织工作运行。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抓好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有力契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大力推动符合党组织成立条件的社会组织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建立健全党组织。对专业性、行业性较强的社会组织,可依托相关管理部门或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行业性枢纽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通过选派或指定党建工作组织员、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通过逐步建立党组织,较好地规范党组织工作运作,实现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相统一,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夯实党在社会工作领域执政的组织基础。

二是规范社会组织发展。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理顺各类社会组织与业务主管部门的关系,实现政会分开,行业协会学会党组织开展“治理行动”。要以县行业协会、学会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对县级行业协会、学会存在的政社不分、违规收费、乱拉赞助等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的自查自纠和清理整顿,对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规范管理,规范运作,建立制度化的管理体系。各行业协会学会党组织要通过专项治理工作,推动行业自律、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构建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长效机制。

在两个规范活动中,要开展“六有”达标行动,按照有场所、有制度(章程、党员教育、管理及流动党员服务管理)、有标志(党旗、党徽、支部牌子等)、有活动(协会活动、组织生活、教育管理)、有宣传阵地(板报、墙报、简报、信息做到有声音、有图像、有影响)、有档案(会员党员资料、经费收支清楚、工作计划、活动记录等)“六有”的标准,推动协会及党组织工作运行规范化。

通过规范化协会和党组织建设达到“五好”目标: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成效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评价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建工作达到“四个提升”:党组织生活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建档案资料提升、党组织引领和党员榜样作用提升。

三、抓好“三为民”活动,确保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有作为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以“举旗帜、强服务、促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强化党员意识、强化发展理念,服务企业成长、服务员工群众”的“两强化两服务”活动,结合社会组织特点,结合工作实际,2014年全县社会组织要扎实开展三为民活动,做到服务社会有作为。

一是开展乐民活动。(要有一支长年坚持活动的文体队),各协会及党支部要组织广大群众坚持开展文体活动,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要利用传统节假日、纪念日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舞蹈、小品、快板、情景剧、书画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协会要成为群众体育的带动者,要成为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群众文化的主力军,要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

二是开展助民活动。(要有一支党员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三社”联运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四服务”和“四作为”作用。(“四服务”即文化服务、科技服务、情感服务、社会服务,“四作为”即在弘扬传统文化上有作为,在带领群众致富上有作为,在关爱弱势人群上有作为,在参与社会事务上有作为。)不断发挥社会组织在凝聚人心、服务社会和促进和谐中的独特作用。全县各协会党员会员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组织员、宣传员、监督员、代办员、稳定员“五员”作用,投身社会管理,服务社会,今年县社工委将组织民办医院开展“和谐行动”,定期组织党员医生开展送医送药、免费义诊等志愿活动,民办学校开展“结对行动”,与公办学校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群众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帮扶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三是开展和民活动。(要有一支道德评议队伍),通过加强协会及党支部内部建设,党支部战斗力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进一步发挥,把党支部及协会要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阵地,广大党员会员要做好示范引领,争做道德楷模和标兵,并参与道德评议,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协会要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使广大党员会员自觉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