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党组织整顿整改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7 09:49:08

后进党组织整顿整改工作意见

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特别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基础。根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我街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全街道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实现党组织班子和书记配齐配强,能够组织带领党员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基层党组织运行制度健全落实,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整顿范围

整顿范围是川主社区党支部、化龙村党支部、中山村党支部。

三、整顿的对象

整顿对象主要是:(1)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2)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3)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4)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5)宗教宗族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的;(6)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的;(7)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8)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

四、方法步骤

结合我街道“三问”工作,集中组织力量对这三个党组织进行逐一研判,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找准各自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方案。

(一)走访寻找问题(5月15日以前)

联系包片领导、驻村(社区)干部深入农户家里了解班子的情况、常职干部的情况、工作开展情况、有何建议意见,同时了解农(居民)户的家庭情况、存在的问题、需要帮助的地方等方面,必须走访50%以上的农(居民)户(具体走访安排见附表)。走访结束后由联系包片领导汇总相关情况。

(二)提出整改措施(5月20日以前)

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各联系包片领导将收集到的问题汇总后,在充分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做到“四明确、一公开”,即整改目标明确、方式明确、时限明确、责任明确。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三)集中开展整顿(5月21日—6月20日)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取“一村一策”办法,从配齐配强班子、完善组织设置、开展培训、开展集中帮扶、强化基础保障、完善规章制度等方面入手,集中开展后进党组织整顿工作。

(四)总结检查经验(6月21日—6月30日)

按照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步骤,开展对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检查验收。(1)6月23日以前,3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对整顿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并召开党员或党员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初评整顿工作成效。(2)6月28日以前,各联系包片领导对照整顿工作台账,提出验收标准,对后进党组织整顿成效进行检查核实,整顿工作效果不好的,继续整顿通过三种方式(转化、诫免、罢免)直至转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