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规实施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7 09:28:31

统计法规实施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依法治省纲要》的开局之年,也是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工作向纵深推荐的关键之年。全区统计法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区、依法治统”要求,以巩固提高拓展统计“四大工程”和实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为统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升依法统计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统计,是统计部门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

一是强化意识。统计人员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意识,要把《统计法》和《省统计管理条例》贯穿于统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二是加强领导。要切实加强对统计法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进统计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大统计法制保障力度,保证各项统计法制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重点。2014年是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年,要把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与经济普查紧密结合,立足经济普查,服务经济普查。

二、加大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要以新《统计法》、新《省统计管理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等为重点,围绕“四大工程”和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与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有机结合。

一是积极开展统计法“六进”活动。按照省市统计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

二是以“六五”普法规划为指导,继续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继续争取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学习计划。

三是做好“三个结合”。结合国家“一套表”平台,突出抓好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结合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抓好乡镇政府、部门领导人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化对全区统计系统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统计。

四是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第三次经济普查年,开展重大统计调查项目、实施重要统计改革等重大事件,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统计法律法规颁布日、修订日、实施日等重要时点,集中组织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掀起统计普法宣传教育高潮。

三、加大措施,夯实统计法规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近两年新上岗的人员,区统计局将邀请老师集中进行培训。尽快建立行政复议机构和落实行政复议人员,以确保行政复议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在已经运行的行政权力职权基础上,再认真梳理和审核机构编制行政权力,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的编制和监察点风险点的设置,确保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

三是加大对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监督,避免执法随意性和不公正性。

四是加强工作创新研究。针对统计改革发展出现的新问题,要以敢于创新的精神进行探索和研究。围绕“依法治统”和“四大工程”建设,创新统计法规工作理念、形式和方法,积极探索对社区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管理模式,对统计机构的监管方法。

四、加强统计巡查

一是将统计巡查常态化,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

二是今年5月,是新《省统计管理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颁布实施3周年,区统计局将组织力量,在5月以前对乡镇和部门就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统计巡查工作。

三是按照2014年“强基础、控红线、提质量、务实干”的统计工作思路,重点加大统计基础工作的巡查力度,以进一步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强化统计保障,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五、强化统计执法监督

一是对重点部门和行业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

二是要积极配合省、市统计执法大检查。

三是要按照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统计综合执法的要求,提高办案质量,并对所办案卷进行评查。

四是提高对统计行政复议工作的认识。要强化统计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确定专人、制订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

六、做好法规工作信息上报与交流工作

区内各统计调查对象要结合本部门、本系统工作要点安排,切实推进统计法规工作的有效开展,及时向区统计局或上级统计部门报送有关工作动态、简报、意见、总结等信息材料,以便扩大全区学习、宣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的影响力,使全区统计工作沿着法制轨道迈出坚实步伐。各乡镇、部门、企业全年上报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统计法制工作的资料不少于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