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开展五大廉政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6 11:32:51

监察局开展五大廉政教育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省市县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决定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廉洁从政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五大廉政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安排部署,通过开展“五大廉政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全县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责任观念和自律观念,切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提高党员干部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为建设富裕文明活力幸福新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全面覆盖。坚持党员干部人人参与活动、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确保参与面和教育面达100%。坚持廉政教育活动整体推进,同步开展,营造强大的活动声势。

(二)坚持分类实施。坚持以本单位实际为出发点,针对不同单位、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特点,分类采取活动措施,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廉政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三)坚持务求实效。坚持以建设性思路推进活动,把廉政教育活动融入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立足事业发展强化教育,立足群众期盼改进作风,立足大局需要夯实基础,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反腐倡廉实际问题。

(四)坚持推进工作。坚持以活动促工作,把廉政教育活动融入各项具体工作中,以良好的作风扎实开展工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

1.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纯洁教育。每季度开展一次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2.开展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教育。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着重抓好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警示提醒谈话和日常谈心谈话等,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及时处理不合格党员干部,坚决维护队伍的纯洁性。

3.开展党员干部作风纯洁教育。加强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和“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直接联系群众中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开展道德品质教育

1.开展从政道德讲评。组织召开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为金钱所迷、不为美色所诱、不为权力所惑”为主题的“三为三不为”从政道德讲评会,组织观看《失德之害》专题片,剖析点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探索从政道德教育长效机制,提高党员干部德才素养。

2.选树先进典型。注重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选树“诚实守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使评选的过程成为开展道德实践、促进道德养成的过程。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大力宣传选树典型的先进事迹,积极营造人人争当“诚实守信”先进的浓厚氛围。

3.开展“学雷锋”活动。各单位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实际,创新服务内容、方式和手段,开展文明引导、微笑服务、政策解读等服务活动,养成明礼诚信的良好品质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树立文明形象。

(三)开展廉洁从政教育

1.举办廉洁从政专题教育讲座。精心组织廉洁从政专题教育讲座,邀请专家学者、有关领导,就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中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等党纪条规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制度意识、法纪意识和廉政意识。

2.上廉政党课。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线,以弘扬优良作风为重点,紧紧围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党纪条规、作风建设等内容,对监督管理对象上一次廉政党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队伍建设和工作实际,确定各自授课重点,切实增强教育的推动力、说服力和吸引力。

3.开展“读书(报)思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人生核算》等书籍,阅读《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廉政瞭望》等廉政报刊杂志,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采取座谈会、研讨会、演讲比赛、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广泛交流,深入讨论,互相启发,共同提高,营造学廉、思廉、崇廉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1.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定期通报发生在本地、本系统的典型案件,观看《廉政中国》、《拒腐防变每月一课》等警示电教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鲜活的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执政为民,增强廉洁从政自觉性。

2.组织旁听庭审。组织党员干部亲眼目睹法院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及悔过等庭审过程,“零距离”接受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直观、生动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时刻警醒、鞭策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

3.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看守所、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倾听在押人员和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真切感受服刑人员发自内心的忏悔和痛哭流涕的悔罪,了解他们堕落轨迹、犯罪经历以及触犯法律后对个人前程、家庭、党和国家的损害,教育党员干部远离违法犯罪。

(五)开展岗位廉政教育

1.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结合党务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权力清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回头看”活动,重点查找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容易产生不廉洁行为或影响工作绩效的廉政风险点,检查防控措施是否完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最大限度降低岗位廉政风险。

2.开展岗位情景模拟教育。根据排查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行为规范和可能遇到的情景,编制岗位情景模拟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在情景中学习、讨论。针对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风险点,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风险教育、制度教育、提醒教育,增强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

3.举行岗位廉政知识测试。各单位根据领导岗位、中层岗位、一般岗位三个层次组织开展岗位廉政知识测试,重点测试党员干部熟练掌握本岗位所必需的法纪法规和业务知识。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纪委监察局成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任组长、县纪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五大廉政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纪委教育研究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工作落实。

(二)大力营造氛围。各单位要运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积极宣传“五大廉政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要全方位报道“五大廉政教育活动”成效,注重总结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宣传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党员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三)加强督促检查。县纪委监察局将加强对“五大廉政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把开展“五大廉政教育活动”情况纳入年终纪检监察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并对活动开展不认真、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